[日期:2022-11-21]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编者按:

民盟盟员、著名书法篆刻家葛墨安于11月10日凌晨2时44分去世,享年106岁。

葛墨安生于1917年,笔名白晚,字玄之,号蝓叟,师从枞阳丁瑞林、盐城夏其台先生。他与民盟盟员、革命先烈李公朴关系极好,他的书法、篆刻功底极深。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入选省内外书画篆刻展览,或为国内外友人及文博机构收藏。所刻《心经》是晚年经典作品。曾获1984年成都市艺术节荣誉奖,1986年成都市书法家协会授予致力书法艺术五十年荣誉证书,入录中国印学年鉴,中国当代篆刻家辞典。

本文是民盟盟员、著名画家张幼矩在葛老去世后撰写的纪念文章。

image.png


他悄悄地来,静静地去,甚至来不及向我们挥一挥手,走完了百年又六岁的人生。公元二O二二年的十一月十日,只有他的四个孩子送了他最后一程。他太低调了,低调得不打扰任何一个人。

人生沧桑太多,他并不刻意去记住,但他忘不掉的始终是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义务和担当。既普通,又不平凡。平沙落雁总有爪痕…… 

回想百年之中的前半段,在那国难频仍,风雨如晦的中华大地上,他与民主斗士闻一多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是忘年,似学生,最终成了闻先生的战友,成了当时每时都有危险的中国民主同盟的盟员。

新中国诞生了,五星红旗也映红了他的面庞,他凭一个老盟员的资格也无愧应有的荣光,但他却从不想那身外的东西,仍然以一个小公务员的身份奉献他的知识和力量。而默默无闻就是他最希望的心态和时光。

十年浩劫后,他也成了花甲老人,就那么一辆小轮自行车,载着他奔波在成都的街巷中。寻找他的战友,发现新生力量,为恢复成都民盟组织的工作尽心尽力,风雨无阻。他不注重什么伟大,他只看好平实,不惧坎坷,仍如既往,走好他认定的路。

他身怀绝技,诗词、书法,篆刻,与闻一多先生交往时也是少不了的内容,结下了金石之谊,作品很多,但谁又看见他炫耀过?人淡若菊,此之谓乎?

和田荆山,光蓄于璞;霜毫金刀,锋藏于铗;雅词隽章,掩卷于帙,精气神都全蕴于他那平和的清癯中。但当面对求知若渴的学子们时,便解甲授宝,不取分文。本来么,民族文化属于民族,不当捂为私有,任何的知识专家们,只不过是文化传承途中的加油充气站而已,但也不能无端蒸发。他在担起民盟成都社会大学国画班主管行政任上,本无教学任务,但却无为而治,在不知不觉间培养出了几位书法篆刻的好苗子,在金石书画的芳圃上开花结果。

在恢复“丙戌金石书画研究会”、组建“开明印社”时,他是德高望重的奠基者之一,为此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作出了有口皆碑的贡献。

在葛老百岁大寿时,这位老人几乎免尽了人世间的俗礼,逼得他的学生们、弟子们不得不采取非常的办法把他连同老年车一起抬上抬下“折腾”一番,共行谢师之礼。而这些他视为子女的后辈们早就接力了、分享了他的艺术火炬之光,灿烂不已。这便是时代对老爷子的回报。

然而,他仍然在奋进,步履虽慢了下来却更加坚实。读书愉性,奏刀玩石,一部《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全文在风骨凛凛的手中列出了又一道朱砂红的印屏,向祖国的艺术案头上交了最后一份也是最完美的答卷,百年风景,归于一经,不寂不灭,永世长存。这风景,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他自己,更属于金石书画事业的接力者们。

葛老还未走远,看那清瘦的背影,春蚕蜡烛,绝唱千古,我们不禁要作一远山的呼唤——尊敬而亲爱的墨安老师,走好!

                                                                                            2022年11月14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