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1-18]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陈建明

省人大代表、民盟遂宁市委副主委、市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主任

川小宣:陈代表,关于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请谈谈您了解的情况。

陈建明:应急物资保障是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有利于高效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综合来看,全省成功应对多轮新冠疫情暴发,没有造成大规模社会面扩散,较好完成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同时,也一定程度暴露出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上存在部分短板可待提升之处:一是线上保供平台保障能力弱,响应速度慢;二是物资分级储备责任还需进一步落实,物资储备目录还需优化;三是物资配送渠道不够畅通;四是专业化保障队伍建设有待提升。建议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区域统筹、系统规划,平时主建、储卖轮转,灾时应急、统筹调拨”的基本原则,着力补齐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突出短板,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持续增强地方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川小宣:您认为,我们该如何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陈建明:我有以下建议:

(一)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制。设立由党政领导为召集人的应急物资保障联席会议制度,由发改牵头,商务、财政、农业等部门协同,统筹各地平时应急物资储备轮转,战时应急物资协同保障工作。落实应急物资分级储备保障责任,明确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应急物资储备定位,制定储备目录,形成与本级突发事件处置需求相匹配的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二)优化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科学确定应急物资储备品类规模,分行业、分领域制定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完善多元化应急物资储备模式,有效发挥实物储备、协议储备、生产能力储备等不同储备形式优势特点提高储备效能。合理规划应急物资仓储布局。形成以省级储备为统筹、市级储备为核心、县(市、区)级储备为基础、乡镇(街道)储备为补充的空间分布格局。

(三)畅通应急物资配送渠道。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线上保供平台,信息化水平。建设区域性的应急物资仓储设施,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别在川东北、川南、川西(含西南)以及盆地中部建设辐射型综合应急物资保障基地,并与重庆等毗邻省(市、自治区)建立物资保供紧急通道。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专业力量储备,按照专兼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加强物资管理、调运、配送专业队伍建设。

(四)提升应急物资管理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应急保障预案管理,增强极端条件下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立常态化应急物资保障演练机制,形成物资应急保障预案动态管理机制。提升社会协同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应急物资紧急采购、紧急征用和灾后补偿机制,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家庭储备必要应急物资。鼓励龙头企业发挥专业优势,承接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工作。深化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新技术应用。全面采集和监测各级各类应急物资信息和应急物资储备库信息,建立全省统一的应急物资资源信息数据库和管理系统,实现全省应急物资资源互联互通和“一张图”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