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1-18]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封面新闻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单位工业增加值CO₂排放量累计下降33.98%,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85%,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如何响应发展方向绿色转型,抢占世界能源装备技术“制高点”和“话语权”?四川省人大代表、民盟省委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增安提出建议,应突出国家所需和四川所能,在成德绵地区布局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装备创新策源地。

观察

制造企业对化石能源消耗需求大

高增安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四川省重化工行业占比较高,制造企业对化石能源消费需求较大,节能减排难度依然较大,产业低碳转型任务艰巨,还存在着对绿色制造体系重视程度不够、节能与绿色能源作用发挥不充分、绿色制造措施和协同保障机制尚不完善等问题。

他认为,应强化政策规划引领,全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全面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为重,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制造业集群。大力发展超低排放、资源循环利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绿色低碳技术和先进装备产品,扩大绿色制造覆盖面。

建议

在成德绵布局世界一流清洁能源装备创新策源地

“我认为,应突出国家所需和四川所能,在成德绵地区布局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装备创新策源地,打造优质企业融通发展链群,培育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集群,集聚一批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企业、产品、技术和品牌。”高增安提出,此举可提高四川省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水平,抢占世界能源装备技术“制高点”和“话语权”。支持企业参加国家绿色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工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和绿色制造标准落地。

同时,应鼓励企业推行绿色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增加零碳产品供给,培育一批绿色制造先进技术和工艺。瞄准未来产业前沿领域规划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尤其是在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领域,集中攻关细分领域里的“断链空白”关键技术并加速转化科研成果,扩大技术溢出效应,为研制重大战略性创新产品和突破重大技术提供策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