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1-18]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案多人少”是基层法院普遍面临的问题,如何破题?这一问题也是省人大代表、民盟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山的关切所在。在与民盟凉山州委法制委员会主任、四川谦亨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全忠联合调研后,陈山形成了一份关于切实加强我省基层法院审判力量的建议。

陈山告诉记者,联合调研发现,我省基层法院普遍存在人员配置与案件处理量不协调的情况,很多一线的工作人员常年超负荷工作。为此,他建议要科学合理确定法院编制,“法院的编制不能仅仅按户籍人口来计算,还应当包括流动人口,科学合理确定法院编制,也要综合考虑特定地区案件总数变化的趋势,使编制与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案件数量、人口数量相适应”。

此外,陈山建议要优化配置各种审判资源。他进一步解释说,例如要优化法官助理配置,“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可以采取‘双选’模式,即由员额法官选任自己的法官助理,法官助理选择自己愿意搭档的法官。”陈山认为,在这样的模式下,双方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慎重选择的搭档,工作配合度上一定是比较满意的。

“对法官助理的考核,应下放到员额法官手中。”陈山告诉记者,调研发现,有部分法官助理敷衍塞责、不干实事,而法院党组很难有效掌握法官助理真实的工作状态。

陈山指出,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处于特殊时期,人口众多、文化多元,矛盾冲突频发,各种新型、复杂、疑难案件增多,再加上人民群众对司法解决纠纷的期待越来越高,对法官的要求越来越高,法官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此种基层法院审判力量配置现状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