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1-18]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国锦琳

省政协委员、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

成都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医学技术学院院长

川小宣:国锦琳委员您好,据了解这次省政协会,您提交了一份关于《共建成渝国家现代中药技术创新中心驱动我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持续发展》的提案,可以谈谈您关于这个提案的思考吗?

国锦琳:可以的。

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主要目标是形成满足产业创新重大需求、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技术创新网络,攻克转化一批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带动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催生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若干重点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版图和创新格局中的位势。目前中医药领域尚属空白。

我们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中药资源、产业与科教资源均丰富,其中中药资源量居全国第一、中药饮片产值居全国第二位、中药工业产值居全国第五位、中医药科教资源国内领先;重庆中药工业发达有太极药业等龙头企业,川渝两地中药产业合计产值稳居国内第一,中药产业在国内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川渝两地均把中医药作为重点发展的优势领域,我省更是提出中医药强省战略。然而川渝两地中药产业发展存在明显的资源优势未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

川小宣:那您认为川渝两地中药产业资源优势未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国锦琳:中药领域科技创新由于历史上同根同源存在明显的竞争、创新资源优势互补与协同发展格局尚未形成,造成技术创新不足、技术创新服务与系统化解决方案不足,难以有效驱动我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川小宣:您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国锦琳:建议整合川渝两地中药创新资源,共建成渝国家中药技术创新中心,创新驱动中药产业做强,实现我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加强两地联动顶层设计,明确建设任务。成渝双城经济圈作为国家战略,其中的重要任务就是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可借鉴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等对接区域优势产业的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的经验,尽快协调川渝相关部门,明确川渝现代中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任务,争取尽快签署共建协议推动建设。

二是要尽快明确建设主体,制定建设计划。建议由两地政府协商,明确西部唯一的中医药类“双一流”高校成都中药大学和重庆中医学院(重庆市新筹建的中医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一体的中医药类高校)牵头组成联合体进行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同时吸纳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太极药业、好医生药业等行业龙头企业、研究机构参与,根据中药领域亟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制定攻关计划和中心建设计划,最终目标建成中药领域国际领先的创新转化平台,催生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经济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强的中药相关新兴产业,形成具有广泛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创新高地。

三是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助推建设成效。整合川渝两地科技、经信、中医药相关部门现有平台转化类支持政策协同出台技术创新中心先期种子引导性资金支持政策,推动平台尽快启动。相关部门组织牵头单位联合川渝两地中药头部企业、科技创新性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类企业发布川渝国家现代中药产业集群攻关榜单等需求清单,试点订单式研发转化实施方案,力求精准攻关与高效转化。建议后续政府出台技术创新中心成果成功转化考核后补助政策,对成功转化的成果进行研发投入后补助、财税支持、相关人才住房等系列优惠政策,助推创新驱动现代中药产业持续性。

川小宣:感谢您接受采访,期待您的建议能早日实现,为我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