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1-18]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廖霆

省政协委员、民盟宜宾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

川小宣:廖委员,听说您这次省政协会带来了一份关于数字技术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廖霆:是的。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在此背景下,借力数字技术赋能教育创新,重塑未来教育,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我对此也非常关注。

川小宣:那您认为我省目前在数字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方面有何基础条件?

廖霆:一方面技术已成熟,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已逐步突破校园与课堂的边界,随着5G网络的深度覆盖,即使我省偏远的乡村也能分享到上海等地高质量的同步课堂教学,智慧教育正在被塑造出新的样态,一个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和教育普惠的大时代已经款款到来。另一方面,在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我省积极推动教育数字化的转型发展,教育数字化工作在基础设施、数字资源、平台体系、教学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川小宣:数字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应用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廖霆:当前数字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仍存在诸多挑战,特别是边远地区、民族地区、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与应用水平不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基本具备但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尚显不足,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不够。

川小宣:您在提案中有提到,希望打造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教育。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呢?如何实现数字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

廖霆:我认为需要抓好五个方面,一是抓好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二是抓好教育数字化人才培养;三是抓好教育数字化教学模式创新;四是抓好教育大数据治理能力提升;五是抓好教育数字化评价改革。

川小宣:您总结的五个方面很全面,请问您方便跟我们详细分享一下您的具体建议吗?

廖霆:没问题。

抓好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我认为要抢抓教育新基建机遇,积极争取各级教育投入,设立教育数字化改革专项资金,适当向边远地区、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倾斜,提升教育资源配置水平,确保教育资源得到最优化利用。同时要建立全省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开发适合农村教育教学、民族地区教育的网络资源,推进优质教学资源特别是成都的优质教学资源能全面实现网络在线共享。鼓励企业投资城乡学校数字化设施建设。

抓好教育数字化人才培养,可建设全省数字化教育人才智库,大力培养综合型数字化人才,定点参与城乡学校数字化建设项目,培养更多教师形成数字化意识,发展数字化工作能力。运用数字化平台为学生提供一个视觉、听觉、知觉等感官交互式教学体验,推进学生运用网络学习资源进行多维度学习和发展,促进学生与教师的双重自我教育、自我设计和自我发展,形成一个充满创造力的个性化学习模式。

抓好教育数字化教学模式创新,建议通过推广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选课走班、校际协同等灵活开放的教学组织模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培养和协同育人。依据每个学生的能力、潜力、创造力以及学习进度等数据,智能化分析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借助学习过程中双向数据反馈进行教学过程诊断与评价,科学引导教师差异化指导学生,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可选择部分区域、部分学校进行试点,取得成果后再向全省推广。

抓好教育大数据治理能力提升,打造四川教育数据大脑,建立统一、安全、便捷的数据交换通道,提升教育数据采集、分析、挖掘等处理能力,并推动教育数据有序流动,实现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分析,支撑科学决策,推动管理业务流程再造,提高管理服务效率。促进政府和学校数据共享,实现校内外业务协同、教育服务一站办理,提高办事效率。

抓好教育数字化评价改革,可利用数字技术,对我省教育系统的评价方式进行改革,开展学生成长数据伴随式采集,建立学生健康成长综合素质发展档案,创新评价工具,构建学生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的全新方式。优化组合基于数据的评价方式,促进评价过程与学习过程的紧密结合,在学习过程中完成评价。按照五育并举的总要求,重构学生、教师、学校评价指标,推进全面育人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