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1-18]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王可 张秀铃


1月11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黄强省长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一组组数据,汇成四川过去五年亮眼的“成绩单”。放眼未来,我们有了更多新目标。

我们的代表、委员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谈感悟、提建议,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鼓舞干劲、提振信心、真抓实干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董凡代表:

认真聆听了省长黄强在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最大的感受有两个关键词:实干、清新。

一、从结构上看

首先,概括了过去五年来用数字支撑的成绩及几件宏观工作,然后再谈到刚刚过去的2022年,这是从远到近。从未来安排部署来讲,先说了未来五年总的方向和目标,然后重点谈今年要实干、落地、怎么抓的事情,把第一个2023年度抓好了,接下来4年的目标就能够得以逐步实现,可操作性很强,这是从大到小,所以,结构非常清晰。

二、从内容上看

很好地与省委全会进行互补,省委全会是谈方向、谈理念、谈方法,而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一一落实省委全会的部署,比如省委确定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等等,都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具体呈现出来,很好地突出了实干、落地、落实。

三、从核心上看

关键词是发展,报告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几乎通篇都是发展: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文化事业的发展、统筹的发展,让人看到了无穷的希望。

四、从文字来看

精准、精炼、妙语连珠。报告中出现了好几处让人耳目一新的文字和表达,比如“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后院和角落” “皮洛遗址,石破天惊” “三星堆,再醒惊天下” “大熊猫,超级IP吸粉全球” “九寨沟,补妆归来更加迷人”,十几年来,我是第一次看到像如此清新、如此美好的文字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加上黄强省长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表达,想没有掌声都难。

贺宗飞委员:

建议:一是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扶持力度。按省委“四化同步、五区共兴”的要求,出台对落后地区的具体扶持政策,在重大项目的安排、交通干道布局等方面向欠发达地区倾斜。二是高度关注已捉襟见肘的偏远落后地区财力支撑状况,确保各地稳定、可持续发展。三是关注低生育率问题,出台鼓励生育、降低养育成本相关政策。

黄灿华委员:

黄强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特别是202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攻坚克难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就未来五年主要目标和2023年工作任务做了规划和部署,高瞻远瞩,令人倍感振奋。作为盟员和政协委员,永远与党的大政方针保持一致,全面学习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结合自己专业所长,竭力履职尽责,多建有益之言,多谋有用之策,为治蜀兴川奉献智慧。

李杰委员:

建议:一是加强对农村建筑队伍的规范管理,建立行业质量信用体系、规范管理体系。二是加强对东盟等南向出口产业的支持,推进攀枝花南向开放门户的规划建设。

陈刚委员:

建议:一是省政协加强对市县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情况的督查。二是办理提案时,尽可能采取与委员面对面的形式沟通,少使用电话或者网络方式办理。

杨静喜委员:

建议:一是加大对四川区域产业布局协同的统筹力度,避免省内区域间争资源抢项目、同质化竞争。二是对省内旅游资源“一盘棋”规划打造。三是对疫情后中小微企业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四是重视本土优质企业被沿海发达城市招引的问题。

廖霆委员:

建议:一是在育儿补贴、育龄妇女用工补贴、商品房购买、入托入幼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鼓励二孩、三孩生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二是加快出台“五区共兴”的配套政策,大力支持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大力支持省级新区、省级开发区提档升级。

符刚委员:

听了黄强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悟颇深,成绩来之不难,奋斗方能前行;对今后工作的精准谋划使我信心满满,前途十分美好,力行才可达峰;对政府使命的担当作为使我倍受鼓舞,牢记忠诚为民,实干创造未来。特别是在对2023年的工作安排里提到“出台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建设”“落实落地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这些内容是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靶向施策、真正关爱。

梅健委员:

建议:一是计划报告中,将2022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做了详细阐述,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也应一并报告。二是积极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建设,完善“多能互补”的能源体系,保障四川能源安全。

廖荣江委员:

建议:一是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丘陵大县和产粮大县纳入隐形债务化解试点县。如雁江、乐至等人口大县、财政穷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目前迫切需要通过政策支持妥善化解即期隐形债务,以时间换空间,缓解财政支出压力,释放县域发展潜能。二是省政府加大对丘陵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丘陵地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四川力量。

柏晶委员:

建议:一是试行将辅助生殖技术部分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二是把《四川省巴山生态环境保护办法》的生态立法纳入议事日程,由省上牵头,相关市县配合,不断完善四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政策制度体系。

张雯松委员:

非常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发展与成就令人鼓舞,但背后也存在隐忧,多项成绩的取得是巨大的财政投入在支撑。建议:一是利用好中欧班列以及其他南向渠道扩大出口。二是依托川藏铁路建设惠及当地智力密集型产业、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等产业。三是重视成都的虹吸效应对周边城市的影响,借鉴其它城市经验,避免走弯路。

何开莉委员:

省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客观实际、内容详实、亮点纷呈,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脉相承。建议省级层面支持广元建设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杨春禧委员:

建议:一是支持和鼓励高职院校、技师学院参与共建跨高校院所中试研发平台,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天府工匠、高技能人才在科研成果转化中的作用。二是加快建立基于专业大类的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模式,建立就业导向的以奖代补机制,引导和激励职业院校、技师学院培养更多的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并稳定就业。

朱建华委员:

四川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63万人,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持续共存。目前我省53所本科院校中只有1所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建议:加大我省应用型本科及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建设和扶持力度,进一步调动高校、企业、行业的积极性,共建产教融合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

向忠委员:

报告站位高、思路清、结构简、措施实。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我们顶住了巨大压力,实现了有品质的发展、有质量的增长、有内核的蓄能。未来工作谋划体现出三个“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推动开放合作的新战略,推动民生福祉的新担当。建议: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理解、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树立大抓民营经济的鲜明导向,为企业家提供更多的发声机会,让企业家更有参与感和归属感。

杜旭林委员:

建议:加强川渝合作,共建长江上游“巴蜀鱼米之乡”。启动川渝两地联合规划,为争取国家支持奠定基础;打造“巴蜀鱼米之乡”川渝连片示范区,为全国“鱼米之乡”建设提供川渝合作样板;积极扩大“巴蜀鱼米之乡”品牌影响力,构建强大的区域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蒋开锋委员:

黄强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语言朴实,措施有力,令人鼓舞。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五年目标和路径清晰,未来可期,令人振奋。建议:多部门联动,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袁伟平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客观全面总结了去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报告提出的今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符合四川发展实际,反映了全省人民的愿望,令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个人完全赞同。

李明委员:

建议:一是进一步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在川投资企业的信心。二是坚持对教育的持续投入,多元化培养人才。三是加强对广大群众科学素养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