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2-01]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成华作家微信公众号


近期,第四届四川散文奖组委会邀请初评专家评审后,有单篇散文60篇、散文集30部进入终评。最终评出10部散文集奖、20篇单篇散文奖、10部散文集优秀奖、20篇单篇散文优秀奖。其中,民盟盟员、中国作协会员、成华区作协常务副主席曹蓉散文集《那边的香巴拉》荣获本届“四川散文奖”。此前,她已获得全国“冰心散文奖”。

为此,中国发展网和中国报道两个央级媒体专访了曹蓉。她对记者说,获得“四川散文奖”是一件开心的事。四川历代出现了以杨雄、苏东坡等为代表的散文大家,而今当代四川散文界不凡名家璀璨,也涌现了很多优秀的作家和优秀作品。散文创作生态蓬勃活力,文学繁荣景象,散文创作风格多元,丰富多彩。愿我们广大散文作家同仁多出优秀作品、精品,用优秀文化作品深入人心、浸润人心,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激发人们为美好生活不断奋斗的精神力量。


曹蓉《那边的香巴拉》面世后,获得文学界和评论界关注与好评。锦城学院教授、知名书评家谢天开评价:“以诗性散文形式,为中国四川一座藏地小村庄修撰一册自然文学村志。”李劼人研究知名学者、评论家张义奇认为:“这是一部充满性灵的作品。融合了散文和诗歌的双重叙事,构成了这部作品显著的审美特质。”著名作家马平说:“《那边的香巴拉》属于第一流的散文作品,让我有一次精神上的‘高原反应’。”西南科技大学教授、知名评论家张德明评价:“《那边的香巴拉》承接了曹蓉以往散文书写沉稳大气的特质,以出色的乡村叙事文本建构起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有独特徽记的文学领地,有着小说一般的吸引力。”

《那边的香巴拉》不仅得到众多作家和评论家的肯定,还受到了广大读者喜爱以及藏区读者的欢迎。读者盛赞“作者是在用心写,用情写,用自己动人的文字去点燃和感动了读者的心。”“《那边的香巴拉》让人思惹情牵,心驰神往,想自驾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