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3-09]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梁丹 杨三喜



2009年,“中国书法”(指传统软笔书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光洁看来,中国书法是中华各民族共享的文化符号,渗透着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内涵。今年两会,她建议加强中国书法教育普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蔡光洁认为,从普及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上来看,中国书法是中华文化的根脉源头,其蕴含的“汉字基因”易于植入教育体系,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形式,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核,其“美育”和“德育”价值应在教育中得到彰显。但长期以来,中国书法承载的文化精髓未被充分发掘,其育人价值也未被充分认识和重视,长期被学校教育忽视或边缘化。此外,学校书法教育存在开课率低、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化书法教育水平参差不齐、书法专业人才供给不足等问题。

为此,蔡光洁建议,加强中国书法教育普及体系设计,督导教育教学有效实施。她提出,教育主管部门可以从课程学分、教学条件、岗位师资、评价考核等方面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书法教育进一步明确要求,并发挥好教育督导“利剑”作用,确保其贯彻落实。同时,将书法教育体系延展到成人教育和社会教育。

针对优质书法师资队伍培养,蔡光洁建议,一方面,加大高校书法专业和学科建设力度,合理设置培养规模,在本、硕、博各层次形成质优量足的书法专业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落实中小学书法教师岗位编制,形成稳定的书法岗位师资队伍。此外,还可以借助书协和书法名家等资源,构建社会书法教育优质师资库。

蔡光洁还建议,推进中国书法教育改革,从创新教学内容和方法入手,将枯燥的书法临摹变成有鲜活意义的生动教学实践。借助信息化技术,系统构建中国书法教育课程在线资源库,面向国内所有学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共享,促进中国书法教育优质、均衡、普惠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