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3-09]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四川民盟


微信图片_20230304105309.jpg

1995年7月,蔡光洁到四川师范大学任教,1996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参加工作至今28载,她历任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美术研究所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院长,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如今又荣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五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任期即将届满,五年的履职,五年的荣光,五年的感恩——“我为人民做了什么?我为祖国做了什么?”,是蔡光洁省视自身时对自己最多的提问。

坚定理想信念 继续砥砺前行

五年来,蔡光洁作为盟员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无论是全国人大修订法律还是代表审议各种报告,无论是国家制定长期规划还是聚焦重大战略和民生问题,“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非常充分,透过两会期间参会的窗口,她也了解到全国政协会议体现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深刻理解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凝聚力,有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的奉献和努力,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安宁与祥和。

蔡光洁忠实履行了神圣而光荣的职责,从履职能力上得到了提升,从思想境界上得到了升华。她不多言语,为人低调谦和,却潜藏着一份笃定善省的力量,支持着她不断锻炼和成长。面对未来,蔡光洁更有笃定的方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责任和使命,继续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心怀人民重托 认真履职尽责

认真聆听报告,严谨细致地审议报告,每一次都庄严地投下赞成票。在审议报告过程中,蔡光洁先后有10条修改意见被采纳,得到有关部门的反馈和感谢。曾提交《创新发展乡村非遗,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补强薄弱地区教师供给侧短板,大力支持西部师范院校发展》《将非遗传承纳入学校美育工程,构建中国特色教育强国内涵》《在西部增设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助推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加大西部地区教师“特岗计划”政策补给》《加快建设职教师资本科院校,夯实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根基》《加强顶层合作机制,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见实效》《央地共建乡村振兴学院试点,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创建范本》等多份建议,分别得到教育部、文旅部和乡村振兴局的答复。

蔡光洁热爱民盟组织,长期关注民盟事业的发展。她充分发挥高校创意人才优势,促成了“成都民盟芙蓉文创基地”建设,并努力推动该项工作落到实处。由于对文化教育的长期关注和思考,主笔撰写了《将非遗传承纳入学校美育工程,推动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保护和弘扬有利于民族和谐发展的优秀文化遗产》等多篇社情民意,仅2022年提交的《以中国书法普及教育为载体,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见实效》等建议4篇被全国政协采纳,2篇被民盟中央采纳。

2022年8月,从高校副校长走上教育厅副厅长岗位后,蔡光洁深感责任更加重大,她始终秉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把新平台当作展现人生风采的舞台,坚持把初心使命作为动力源泉,把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把担当实干作为工作作风,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

提升个人素质 服务社会民生

五年的履职,蔡光洁参加了全国人大在北京、上海组织的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也参加了全国人大网络学院、省委组织部干部网络培训,以及省委组织部递进人才培养工程、四川省委党校培训班、省委统战部优秀干部培训班等多种方式的政治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中央、省委的战略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提升作为代表的政治素养和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其次,蔡光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并围绕教育民生、文化民生、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完成了民盟中央关于民族文化交融、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产业发展、大凉山教育扶贫等方面的重点委托课题,在文化传承研究、新文科改革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完成了多项国家级课题,教学和科研成果分别获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一等奖和二等奖。

不管过去还是未来,蔡光洁始终心怀感恩又深感责任重大,对于如何履行好自己多方面的职责,她深感不可懈怠,唯有慎思笃行、倾力践行,才不辜负党的信任和民盟组织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