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02-17]
文章来源:
作者:陈明本

    历经八个寒暑,《宜宾民盟史》由西安出版社正式出版,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回顾编写的历程,我想谈一些体会和思考。
    第一,宜宾民盟的历史需要了解。
    2007年初,民盟宜宾市委根据上级盟组织和中共宜宾市委统战部安排开展“政治交接”活动的要求,决定编写《宜宾盟史》。刚入手,就发现问题多,难度大:众所周知的反右、十年文革等,宜宾民盟的档案散失、资料奇缺,我们真是牛吃南瓜——起不了头。在张主委的鼓励下,大家开始了解宜宾民盟历史知情人,分头搜集、寻访编纂《宜宾盟史》的资料,各基层支部也积极着手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为了完成编写工作,我们利用工作之余多次到市、区、县政协、市、区、县委统战部、市、区、县档案局、市、区、县方志办和党史办等有关单位调阅了大量的档案资料,查阅了能找到的宜宾民盟成立以来的每一册案卷资料,走访了张立信、张先修、薛仿、陈子轩等部分老盟员,同济大学为我们提供了抗战时期医学院的黄榕增、唐哲、邓瑞麟、杜公振等盟员的资料;重庆民盟提供了盟员冷消炎的去向;西南财经大学民盟提供了江子能、曾庶凡等盟员的情况;内江民盟提供了彭焕章的资料,自贡民盟提供了甘绩丕的材料;泸州民盟提供黄炎培、王耀南等盟员的许多有价值的资料。
    经过努力,我们于2011年3月将缺第三章的稿件印出,呈交市、区、县委统战部、市区县政协文史委、市区县史志办,下发各基层支部,广泛征求意见,还召开了老盟员座谈会,认真吸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开始第三章的资料搜集和撰写。如果说前一段初稿的撰写犹如大海捞针,资料奇缺,那么,第三章的撰写则是坠入了云雾山中,面对浩如烟海的资料,取舍选择挑战着编写人员的胆才和学识。随着编篡工作的深入,继续搜集有关资料,并对搜集到的大量资料进行筛选、摘编、考证,为撰写第三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本书编写历时八年,八年里,我们查阅档案资料、书籍、期刊、文件500余卷,直接采访或电话采访或电子邮件联系有关单位和当事人及其亲属二百余人次,搜集资料300多万字。 《宜宾民盟史》从试写稿、初稿、征求意见稿到定稿,都经过编写人员和审稿者在纸质文本上仔细阅读、字斟句酌,互相提出意见,集体讨论,精心修改,多数篇章修改在6稿以上,有的篇章是十易其稿。本书在分头执笔撰写的基础上,经过编篡人员和审稿者反复修改,精雕细琢,然后又再次广泛征求和吸纳了基层支部的意见,是可以说,我们宜宾民盟集体智慧的结晶。
    第二,宜宾民盟的历史需要传承。
    首先,我们要传承民盟的爱国传统。
    《宜宾民盟史》开篇就是抗日烽火中黄炎培来宜宾宣传动员抗日,还有迁到李庄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盟员的活动,梁思成艰难中写成《中国建筑史》,同济医学院的盟员医生们医治川南 “麻脚瘟”,让更多健儿奔赴抗日前线;江安国立剧专的余上沅、杨村彬利用戏剧舞台宣传抗日。费孝通说,民盟是从爱国中长出来的。爱国主义强调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倡导报效祖国、奉献国家和社会。今天,我们更需要传承和弘扬这种精神。
    其次,我们要传承民盟前辈追求真理的精神。
    在建立新中国的进程中,民盟前辈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付出了巨大 牺牲。解放前夕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牺牲的27名盟员中,宜宾藉盟员就有在渣滓洞用身体挡住敌人子弹英勇献身的何雪松,还有成都十二桥烈士之一,机智的军事策反工作者王侠夫等杰出盟员。他们为真理捐躯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可歌可泣。今天,传承民盟仁人志士的非凡勇气和高尚品德,发现问题、敢于承担重任,解决问题、敢于挑战风险,正视问题、敢于突破难点,是时代赋予我们追求真理、不懈探索的神圣职责。
    再次,我们要传承民盟前辈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传统。
    新中国成立后,宜宾民盟的同志满腔热忱地投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王耀南、甘绩呸等参与政府文教事务管理;薛毅、张立信参与宜宾农校建设;邵允文为宜宾师范教育出力;何平、熊明轩、刘元忻、高步天等狠抓宜宾市一中、三中教学质量;薛仿、陈子轩成为宜宾市初中教育的两员女将 ......更多的盟员是在本职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他们身上,观其表:儒雅、谦逊、朴素、智慧;推其里:正心,修身,齐家治平。望之弥高,接之可亲,观之可敬。
    第三,宜宾民盟的历史需要宣传。
    一是要通过宣传盟史,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
民盟是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友党。解放前宜宾民盟的一些盟员本身就是中共地下党员,同时又是民盟盟员。编写《宜宾民盟史》不仅仅是追忆往昔、缅怀先贤,也不仅仅是为了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去厘清历史、臧否人物,更重要的是:通过回顾历史,传承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挚感情;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推动和实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要通过宣传盟史,搞好政治交接。
    宜宾民盟从1952年成立至今已经召开了12届大会,政治交接是历史的必然。政治交接是参政党组织建设的大事,也是与我们每位盟员息息相关的重要事情。 民主党派推进政治交接,就要求盟员强化政党意识,增强政治理论素养,教育引导广大成员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真正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
三是通过宣传盟史,不断提高盟员参政议政能力。
    《宜宾民盟史》搜集编入了盟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和提案,这些建议、意见和提案得到了市委、市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促进了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发展是民盟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孟子说: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要贴近民生,不负众托。(陈明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