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3-24]
文章来源:民盟广元市委会
作者:民盟广元市委

    曾琳,民盟盟员,旺苍县七一中学语文教师,扎根讲台30个年头,默默耕耘,静待花开,用赤诚丹心育着桃李。

 image.png 

    她是同事心中的“激情老师”,总是活力迸发,不知疲倦;她是学生心中的“温情老师”,总是和颜悦色,循循善诱。正是基于对教育、对学生深沉的热爱,她执着追求,从未止步。

    创新理念,她精心施教形成特色。上课要像梅兰芳演《贵妃醉酒》,每一次都有不同的体会,不耽误学生一堂课,对几百双渴望知识的眼睛负责。不备好课则不进教室,要求学生时带头表率,这些都是她从教以来一直坚持的理念。课外阅读一直坚持要求学生读有旁批、写有赏评……,她用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焕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语文能力、张扬学生个性。“课前3分钟分享”“周记欣赏”“课本剧表演”成了她的学生们最期待、最享受、最幸福的时光。

    春风化雨,她管理班级润物无声。从教30年,她做了29年班主任工作,坚持“用爱心唤醒爱心”“用行动引领行动”来影响、感染、打动学生。山区的孩子都是寄宿生,且很多都是留守儿童。作为班主任,她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更关心学生的衣食住行,让学生能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老师的爱。对学生嘘寒问暖、耐心开导、用心聆听,与学生坦诚相待,彬彬有礼,她深信,爱可以像春风细雨一般慢慢润泽孩子们的身心。

    真诚待人,她无私奉献培养新人。亲和、待人热情、真诚,也让她成为同事们信任的人。帮带的青年教师工作时,经常与他们一起探讨各种教育问题,学习新的教育理论,联系其他所教班级及教师自身实际,研究处理教材、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与所帮带的教师进行交流,帮他们打磨赛课,使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迅速成长为业务能手。

    点亮心灯,她呵护心灵保驾护航。作为班主任,在亲眼目睹有学生因为心理问题困扰而难过痛苦、因为心理疾病而自伤自残时,她萌生了要成为一个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愿望并报名学习,掌握了相关的心理学知识,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适时运用技巧识别学生中有情绪障碍的的孩子,让他们及时得到专业的治疗,并在日常生活中帮他们缓解压力,调适情绪,提升正能量,让十多个有心理疾病的孩子尽快回归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2022年,她有幸成为中国滋根执行的“青春期女童性健康教育辅导教师”,为孩子们点亮心灯,为她们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成长路上,她硕果累累从未止步。在教育这条路上,她的不懈努力也换来了累累硕果:多次在市、县校教学大比武中斩获“一等奖”;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市县刊物上发表;获得教育质量考核“二等奖”;被评为“广元市骨干教师”、“旺苍县名教师”;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她带领的文教支部多次被评为“优秀支部”,为旺苍经济社会发展多次建言献策,撰写提案。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用师爱和真诚让理想的种子在美妙的春日里生根发芽,逐渐茁壮,开出最美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