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3-28]
文章来源:民盟广元市委会
作者:民盟广元市委

image.png

    李雪琴,民盟盟员,广元市学科专家库成员、四川省道德与法治学会会员、四川省教育厅评估院评估监测专家库第一批专家成员、广元市利州中学思政高级教师。

    在领导心中,她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是学校思政学科发展的核心力量、中考思政学科成绩的可靠保障;在同事心中,她是乐学善思且教育教学“有章法”的老师;在学生心中,她是一位博学的智者,更是一位亲密的朋友;在盟友心中,她是团结友爱、政治坚定,处处维护民盟形象的好盟友。

    安静教书,潜心育人。李老师一直以“教书先育人”为原则,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和习惯,让学生懂得自我约束、文明言行、遵规守纪的重要性。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心理特征和学校的德育活动,布置如“我爱我家”“探寻家乡红色记忆”“我是社区小小志愿者”等特色作业,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自觉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多次获得学校优秀班主任称号及各种表彰,在学校德育交流活动中分享班级管理经验。面对成长中的少年,她希望用自己的笑容去温暖他们的心灵,用自己的乐观去点亮他们的世界,在她的感染和影响下,老师眼中的“头疼生”逐步变得向上向善。正是有了这样乐观积极的心态,有了这样温暖阳光的笑容,她的课堂总是轻松活泼充满乐趣。课后她也常以倾听者的姿态到学生中,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发现学生的真情实感,着力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开发通俗易懂的课程资源,让“高大上”的道理通过“接地气”的方式呈现出来。

    积极探索、创新教学。作为思政教师,李老师潜心钻研,积极探索,认真总结,把思政课讲得“有情有义”“有滋有味”,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接受知识、学到真理、提高素养,引导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血脉、根植灵魂,多次在全市思政教师培训会上呈现公开课、观摩课,在广元市第一届思政教师转岗培训会上作微分享及上示范课,开展“名师送教下乡”活动到曾家中学上公开课,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在教研工作中,她坚持开拓耕耘,积累自己的教育教学心得,所撰写的多篇论文在《中国教师》《中小学教育》《基础教育参考》等书刊上发表,曾获广元市初中教学大比武道法学科第一名,全国优质课赛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广元市骨干教师”“广元市优秀教师”,参与广元市中考思政学科命题工作,她的教学能力和教学风格得到了广大教师的高度认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花独放不是春,满园春色才是春。对待青年教师,她从教学设计到听课、评课、试卷命制等都悉心指导,让青年教师少走弯路、快速成长为成熟教师,在她的指导下,三名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显著提升。教学期间,李老师连续多年承担着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中考成绩名列同类学校前茅;抗疫期间,她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及学校留守学生值班工作。为国育才路上,她默默坚守奉献,秉承教育理想,始终不改初心,用真爱沁润心灵,让每个生命焕发光彩;在未来,还会一直辛勤耕耘,付出平凡,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