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4-06]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赵婧

image.png

42日至4日,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刘旭光,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魏在田致辞。开幕式上举行了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立仪式,徐辉为研究会揭牌,副会长刘晓庄代表研究会作了表态发言民盟中央研究室主任蔡葵主持开、闭幕式。

image.png

辉强调当前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意义重大,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客观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多党合作事业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他指出,民盟十二大以来,在民盟中央和丁仲礼主席的关怀指导下,全盟的参政党理论研究进一步深入开展,探索出了一套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理论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理论研究骨干力量,初步建立了一套理论研究工作制度理论研究的先导作用已初步显现,有力地推动了全盟的自身建设和多党合作实践向纵深发展

徐辉要求,今后要依托研究会进一步推动全盟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夯实参政党理论研究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围绕多党合作理论、制度、实践创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三是运用好理论研究工作学习交流和成果转化平台;四是加强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他提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要坚持“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学研结合、联系实际”的工作原则,努力为民盟自身建设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完善,发挥好学习、研究和宣传的作用。

image.png

刘旭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下,民盟四川省委坚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推动者、参与者、受益者,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参政党的新使命,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着力推动自身建设和盟务实践提质增效,多篇理论研究成果、多项盟务工作获得民盟中央和中共省委统战部表彰,为助推参政党理论研究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川盟智慧和力量。民盟四川省委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民盟中央和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理论研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持续推进理论建设和工作创新,为多党合作的实践提供更多的、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努力为新时代参政党理论研究和深化多党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魏在田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四川全省上下正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具体化,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统一战线将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此时在川召开此次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讨会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希望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能基于四川的丰富资源和独特优势,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和特色优势,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研究水平和成效,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刘晓庄代表研究会表示将知责于心、不负重托,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的专职干部一起,再接再厉,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民盟的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再创新业绩,更上一层楼。

开幕式上,民盟中央对在20182022年民盟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省级组织进行了表彰,授予民盟北京市委员会等8个省级组织“模范单位”荣誉称号,授予民盟天津市委员会等10个省级组织“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授予民盟河北省委员会等12个省级组织“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与会代表就如何更好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交流了经验做法、畅谈了心得体会,并围绕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闭幕式上,审议通过了《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工作暂行办法》;研究会副会长郎友兴、邱文平北京市朝阳区政协研究室副主任阚存一、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晓莉、民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泓、民盟四川省委秘书长勾永阶等6名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大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理论研究工作谈了独到的见解与感悟,分享了好的经验和做法。

本次会议由民盟中央主办,民盟四川省委承办。民盟中央和30个省级组织负责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共70余人出席会议。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