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08-18]
文章来源:
作者:内盟宣

    1947年7月,内江县人尧文藻、张匀石受民盟四川省支部负责人的委托,回内江创建民盟小组,发展民盟成员13人。内江县民盟小组负责人尧文藻。
    1949年,四川大学学生郭炎经张松涛、何平介绍入盟。同年5月,郭炎在民盟四川省支部的支持下回内江县发展邹作圣、粟和奎、肖敬、范立天等12人入盟,并成立民盟青年临时小组,由郭炎、邹作圣负责。民盟青年临时小组与之前成立的内江县民盟小组直接受民盟省支部的领导,由省支部组织委员张松涛从中联系,传达指示,布置任务。民盟青年临时小组与内江县小组的联系由郭炎负责,郭炎离开内江后,由何平负责。
    1947年10月26日,国民党政府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予与取缔”。内江县民盟小组的活动随即转入地下,组织工作采取纵向联系的形式,发展成员单人介绍,单人联系,“握手成誓”。盟员及其所联系的群众常借助茶馆喝茶、打牌、下棋、生日聚会等形式摆谈国际国内形势,交流社会见闻,宣传民主思想,并组织盟员订阅《文汇报》、《民众时报》等进步报刊,提高思想认识。1947年暑假期间,邹作圣办补习班,聘盟员和进步知识分子任教,招收学生百余人,在补习文化课之余,每周举办联欢会,向学生介绍时事,教唱进步歌曲,跳秧歌舞。同年6月,邹作圣、范立天在沱江中学组织师生演出历史剧《屈原》。暑假里,许多教师无工作,生活困难。民盟青年组商议由邹作圣出面,以川大同学会名义参加“六腊战争”,争取到城南镇小学作宣传阵地,由川大同学祝钜需任校长,安置了盟员范立天,民协会员李特筠等在校任教。年底,郭炎与李特筠利用寒假组织演出现代剧目《王大娘补缸》、《山那边好地方》等,宣传民主思想,引起很大社会反响。
    1949年7月,民盟省支部组织委员张松涛赴内江约集民盟、民革双方,商讨迎接解放的准备工作。同年10月,在张松涛主持下,民盟尧文藻、张匀石,民革黄世乾、何震华、邓树人于内江东坝街万寿宫会晤,成立“五人小组”,共同研究迎接内江解放的工作。20日,以尧文藻祝寿为名,民盟、民革双方召开联席会议,作出了迎接内江解放的具体部署。民盟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维护社会治安。12月4日,国民党军队撤退,解放军尚未进城,内江处于“真空”状态。内江民盟小组负责人之一张匀石同民革党员吴剑波、罗耕夫商议成立“内江县临时安全委员会”,并推举张大千之兄张文修为主任,指派罗耕夫(内江县民兵自卫总队长)以地方团队指挥官的名义派武装占领各重要机关,保护档案,城区重要公共设施,看守监狱,监护物质仓库、电厂、渡口、通讯交通等要害部门,并出“告示”以“安民”,维护了“真空”状况下的内江的社会秩序。
    2、护厂护矿。指派盟员余再渊利用百货胥头业自卫中队中队长的身份,掌握武装,以维护新旧政权交替时期的社会秩序。指派盟员周学谦以椑南乡自卫大队队付之便,控制枪支300余支。国民党溃军在椑木渡口一带抢劫财物,奸淫妇女时,周学谦带自卫武装给予打击,维护了当地社会治安。溃军企图烧毁载车木船,以阻挡解放军追击,周学谦巧妙周旋,凿船沉没一只,后捞起沉船,运送解放军渡江。盟员龚陆翼、刘家齐组织内江三元糖厂护厂队,保护三元糖厂不致遭受破坏。盟员邱孝平负责保护了三元井隧道内的成渝铁路建筑器材。尧文藻之子尧辉棋和雇农杨秉成日夜守护了魏家冲的政府粮仓。盟员刘英才负责保护了般若寺藏经和各机关档案文书。
    3、迎接解放军进城。12月6日夜,“临安会”在民乐大厦设茶会欢迎解放军入城,内江知名人士,“临安会”主任张文修致欢迎词。民盟尧文藻等聚集盟员梅英家连夜书写喜庆解放的标语,翌日凌晨贴满城区的大街小巷。
    4、策反国民党军队中上层人物。解放军进城后,尧文藻受解放军30师政委鲁大东的指示,去信策动驻田家场国民党349师副师长余农治起义,余复信同意,并说服驻高梁区的西昌警备旅旅长周鉴镒共同起义。
1949年11月27日,内江藉盟员粟立森在重庆渣滓洞监狱被国民党特务杀害。粟立森系内江县龚家乡人,1939年在重庆求精商业专科学校就读期间加入重庆地下党,1945年参加中国民主同盟,主要从事党的统战工作。1945年至1948年期间受地下党派遣在江津、泸州等地从事军运工作,筹集武装军械。1949年元月在泸县被国民党逮捕,牺牲于渣滓洞,1950年2月被重庆市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