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3-22]
文章来源:参政议政处
作者:赵鹏

image.png

刘旭光(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谈到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2月,总书记来四川视察时也对成都乡村振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走在前列,起好示范’。”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副市长刘旭光说,总书记对成都乡村振兴给予了很高的期望,让成都更有信心也更有干劲。

 如何才能“走在前列,起好示范”?刘旭光从以下五个方面阐述了成都的思路和做法。一是坚持深学细悟,凝聚共识。只有持续深化对新时代“三农”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切实把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图领会好、参悟透,才能把各项部署要求贯彻好、落实好。要深刻认识城乡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方向,深刻认识城乡融合发展给农业农村带来的深层次变革,深刻认识城乡之间不可分割的整体关系,要更加自觉地在城乡融合中推动城乡共兴。

二是坚持整体策划,分类推进。以实施“十大重点工程”为抓手全方位高质量推进成都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下大力气抓好农业产业功能区(园区)建设。坚持先策划后规划、先设计后建设,以策划发现美、以规划表达美、以设计彰显美,展示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加强规划指导,完善乡村规划师制度,确保每个村庄都有高水平设计、村庄建设都有人精心指导。

三是坚持改革引领、精准施策。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要素供给、政策集成,以“五项重点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具体包括: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功能区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等。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破除传统思维定式和发展方式,重新审视乡村价值,推动乡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机制,坚持以产业协同推动现代农业生态圈构建,围绕完善创新链、人才链、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推动要素配置更加开放、产业跨界深度融合。创新生态价值转化机制,坚持以绿色经济引领农业农村全面发展,积极探索“特色镇(街区)+林盘+景区(园区)”等多种建设模式,实现乡村生态价值最大化。

五是坚持党委统筹、全面振兴。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按照“走在前列,起好示范”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持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张艳玲

image.png

赵萍(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全国总工会执委、四川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德阳盟员)

海上环境对风机质量和可靠性要求高,国外海上风电发展已经近20年的积累,而我国在近两年开始快速上马海上大型机组,投资大和成本高、风险大将是制约海上风电开发的主要因素。目前海上风电批量项目集中在大型化10兆瓦机组,而国内这个机型还处于开发没有运行业绩、技术也不成熟,存在风险。以10兆瓦机组开发为例,在产品具有商业价值即产生效益以前,机组开发包括现有设备投入、研发投入、样机投入和最终的测试等大概投入近2亿元。目前,虽然根据支持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政策和各省出台的相应配套政策,按照国家首台套、省首台套给予一定比例和标准的保险补贴,但该政策补贴范围只是针对投入商业运行的项目按比例进行补贴,技术开发过程中的研发费用及样机投入不在补贴范围以内。

因此,建议对具备首台套条件的样机研制投入费用(含样机、认证、科研费用、设计、技术引进等)按比例进行财政补贴、提供政策性低息贷款、财政贴息;对首台套投入商业运行的项目按一定方式按比例进行财政补贴、提供政策性低息贷款、财政贴息;对参与首台套项目研制的相关方进行财政补贴、给予相关方政策性低息贷款、财政贴息。为产品技术创新,首台套研制等提供相关场地、资源、技术等便利,加大相关方投入积极性;以财政补贴、补助、贴息方式明确无需缴纳所得税。

来源:中国能源网  责编:江晓蓓

image.png

庹庆明(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政协委员,雅安市雨城区人大常委,民盟雨城区委副主委,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专访。

本届两会,庹庆明共带来了10份建议和议案。在《关于修改<教师法>的建议》中,他建议将教师节从9月10日修改为9月28日。

庹庆明说,目前教师节是9月10日,新学期刚刚开学不久,学校、教师、学生都比较繁忙,教学和管理工作还没理顺,难以精心组织和举行相关活动,以至于教师节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象征性的“荣誉节”。

为什么建议设在9月28日?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庹庆明认为,把孔子诞辰日作为教师节日,不仅可以丰富教师节的文化内涵,也有利于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思想,让广大教师接受孔子正直、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师德师风教育,丰富尊师重教的思想内涵。

“如果把教师节放在9月底,也能够充分发挥教师节的作用。”庹庆明认为,首先,利于提高节日的活动质量,其次,利于享受节日快乐,再次,利于节日与假期相衔接。

来源:封面新闻  记者:丁伟 田雪皎

image.png

蔡光洁(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委员、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提到了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到底如何加强非遗的传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蔡光洁结合自己在课题实践中的思考,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将非遗传承纳入学校美育工程 构建中国特色的教育强国内涵》的建议。

蔡光洁告诉记者,她从2009年开始研究甘孜州白玉县河坡乡的藏族金工技艺,后来当地要做文旅项目开发,她在白玉县文化旅游局的支持下,结合自己在教育部立项的课题,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学术研究工作。她发现,藏族金工技艺由于在传承上遭遇瓶颈,制约其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蔡光洁把这些问题概括为“人”的问题。一方面是传承队伍青黄不接,非遗技艺本土化传承出现“断裂”。另一方面,现有教育体系在非遗传承上未能发挥应有作用。

如何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蔡光洁认为,可以跟“美育”结合起来,她建议:回到非遗传承的教育本源,将非遗作为“中国特色”纳入学校美育工程加以建设,通过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进而助推我国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的建设。

她还进一步提出了建议方案:首先,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她建议,由教育部牵头,与文化部联合成立“非遗美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推进机构,抓紧制定我国“非遗美育”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完善顶层设计和文化战略研究,建立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

其次,明确我国“非遗美育”工作的重要方向。结合大中小幼学校教育规律与特点,分层次、系统化开展美育工程建设;强调非遗的本土化和区域性特点,因地因校制宜,重点选择本地代表性非遗名录纳入传承学习体系;在建设过程中,注重非遗传统技艺与现代化教育手段的结合,使其更具有社会传播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第三,推进资源整合、协同育人的传承机制。一方面,由教育部门利用当地非遗传习所和相关企业的设施条件建设“非遗美育实践基地”,鼓励各类学校开展体验式教学;另一方面在当地中小学和职校建立“非遗传承工作室”,聘请非遗传承人到学校授课,发掘培养真正感兴趣的传承人才;同时,地方高校艺术师生到当地中小学校开展非遗美育支教、非遗教材合作编写,与企业合作开展非遗文创等活动,构建协同育人的传承机制。

第四,落实“非遗美育”的制度建设和配套保障。她建议,各级学校将“非遗美育”开课率列入教育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制定教学质量标准,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并将其作为对学校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政府加强对美育工程的配套设施建设,将更多的非遗文化建设项目布点在学校,同时拓展校内外资源设施共建共享。还可创建一批“非遗美育”特色示范学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作有力支撑。

来源:成都晚报  记者:薛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