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4-02]
文章来源:《凉大忆旧》
作者:鲁承宗


      我在西北联大读书的时候,费孝通已经是西南联大的名教授了。虽非一个学校,我对费老也是行弟子礼。

      1984年春节过后,我急赴西昌,筹建凉山大学。创办这所民办公助性质的学校,第一件事就是邀请名人学者做发起人。一可求得社会的支持,二可引起当局的重视。

      我拟了一份《凉山大学发起人邀请书》,连同应聘书、登记表分寄各地。然后,我就静候佳音了。

      万万没想到,我们收到的第一份应聘书和登记表是费孝通寄来的。我们惊喜万分,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费老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事业。他第一个表示支持,自非偶然。

      我第一次到民盟中央开会,很想去看看费老,多听取他的指示。

      西昌冬季温暖,蒜薹出来得早,是很有名的。我出于敬意,带了两把给他。但心里有些矛盾,这么点东西,送这么大的人物,万一被拒绝了如何下台。

      我说:“西昌蒜薹下来得早,我给您带来两把,大不成敬意了!”他赶紧说:“这个好,我要,我要!”他来开会都是夹个皮包,我说:“这不好带吧?”他连忙说:“好带,好带!”我顿时感到,他是多么平易而亲切!

      为了办学经费,我几次请他给国家民委写信,争取他们给凉大拨点钱。他都立即办了。

      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对我说:“费老写的条子,我压在玻璃板下面,随时不敢忘记。”有一次他们给了学校20万元。

      一次,我到费老家里。他是中央民族学院教授,住教师宿含,红砖房子,房间很小。接待我的客厅,摆着一辆健身用的自行车。他说:“我不出门,也日行千里!”这样,室内的空处就更少了,只能摆两把椅子。他好像是和女儿女婿同住,房间小,也可能是住了对门的两套。

      谈到办学经费问题,他说:“光靠政府补贴,终究是有限的。学校想法办企业就好了。”就我当时的认识水平,离这个想法还很远。以后越想越对,我惊叹费老想法超前,思维比我们年轻人活跃多了。我取出凉山带来的一斤多酸角(形似皂角,加糖煮水,酸甜可口,每斤一两块钱),我说:“这里头含维C特别多。华西大学的医生们一到西昌就找着买。”

      他对女儿说:“你去煮点试试。”

      他饶有兴趣地品尝着,说:“这很好嘛!你们可以开发成饮料,就值钱了!”我随声说:“对。”但我回到西昌后并没这样做。听说,真的有人用来制成易拉罐了。费老年迈了,但思维敏锐。他一直为国家建设、资源开发东奔西走,调査研究。这样的力度,只有高度热爱祖国、忠心耿耿于祖国建设大业的人才能做到。他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无数范例,是多么感人啊!他自奉菲薄,只知为国为民,给我们盟员树立了光辉榜样。

      费老到凉山大学视察时,我恰好不在学校。事后,郭昌祯书记来信说:“很可惜啊,通知你也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