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4-16]
文章来源:《凉大忆旧》
作者:鲁承宗

胡乔木同志来到西昌,听了潘大逵同志的介绍,决定到凉大看看,说是“明天上午来”。

那天,从早上等到中午,没有来,也没有消息。我想,他日理万机,许多事情都很重要,可能不来了。

吃过午饭,我就因事进城了。

下午3点左右,乔木到学校了。随行人员,有地方领导、警卫人员,大车小车,来了不少。

学校的同志们着急了,打电话,到处找我,都没找到。

4点了,我才回来。这时,乔木同志已经看了一大半。随行人员劝他:“就这样了,休息吧!”挽住他的胳膊。

他没理睬,不住地向前,走走看看。

学校虽然简陋,但到处井井有条,整齐清洁,就连草地里也看不到半点果皮纸屑。教室宿舍窗明几,绝对没有乱涂乱画的。

学生的毕业设计一丝不,一看就知道是非常心的。

他还向我到经费来源、专业设置、教学管理的一些情况。

回到办公室,人们好了笔墨纸张,希望乔木同志写几个字,留作纪念。他快地答了,写下了那句鼓励鞭策的话:

“凉山大学是中国新教育的一面旗帜。教师们,同志们,请珍重啊

重心长,给了全校师生极大的鼓舞。

我也觉得这是个机会,趁他高兴,请求他赏我几个字。他慨然应允,提笔就写。

我在一旁,一边铺纸,一边注视着,看他写什么。他写了“老当益,自强不息”。我想,这是句鼓励,心里还比较階实。随之,上款写出向承宗同志学习”。他刚写了前三个字,我就开始紧张了。当然,我是连连说“不敢当,谢谢”但心里却想:“槽了本想精工装裱附庸风雅,这一下不好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