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4-16]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人物名片:张伟,男,1981年5月生,四川安县人,2015年4月加入民盟。现任成都市武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信息应用科副科长。

                                             

image.png


 

热情勤勉 专注专业筑匠心

 

2019年2月,成都市首次表彰了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民盟武侯区总支盟员张伟荣获“先进个人”的殊荣。

做为武侯区行政审批中心的信息应用管理人员,张伟在工作期间主导推进了“网购式”审批服务。该服务模式落实了“放管服”改革,围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主线,借鉴电子商务服务理念,推进审批服务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切实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工作中,他勇于创新,积极协调,加班加点,带领攻克技术难关,推动实现了“一个系统管业务、审核分离、事项随机流转、全程计时网络监督、统一制证自助领取”的全新信息化业务模式。该审批服务模式还获得了2018年成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奖。

印象中的张伟,总是满脸灿烂的笑容和忙碌的身影。虽然同在一个办公区工作,却很少沟通,真正的熟悉起来结缘于都是民盟武侯区总支的盟员。

有一次在办公区遇到他,他兴奋地拉着我到政务中心的服务终端参观,为我讲解如何做好电子政务、场景式服务等等,一说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张伟完全投入到自己的世界,满口的“交互”、“场景”、“端口”等词语,听得我云里雾里,但却为他的工作热情所感染。他用手一挥,“以后,这里我们都要加上主机,这样我们中心可以做到……”。我感觉,他面对的不是一排一排的主板架,而是一方队一方队的士兵,他就是一个豪气万壮的指挥官。

在政务中心工作,加班那是经常的事情。任何一个窗口和区域的服务器出现问题,张伟和他的同事都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为大家解决。以致于一遇到问题,我们就下意识说:“给张伟打电话。”

而在我们眼中经常加班的张伟,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他在做网上政务审批项目的时候,晚上九点来到“蚂蚁金服”,那里依旧灯光明亮,到处闪动着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张伟很佩服地说:“人家做得好,那是有原因,我深刻地体会到要有所得一定要肯付出,肯学肯干。”在这种肯学肯干意识的指引下,张伟才能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专业技术,善于学习其他行业的先进,筑牢专业基础,厚积薄发。

深刻领会 转变理念求创新

 

2017年,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紧紧依靠‘互联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让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口号后,成都市委市政府率先领导各区展开改革。在政务服务一线工作的张伟,一直认真思索着如何借鉴电子商务的服务理念,推进审批服务扁平、便捷、智慧,切实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让行政审批和群众在淘宝上购物一样简单。

想到就做,张伟积极与政务中心各业务科室协调,了解并优化办事流程,指导系统开发,处理项目中遇到难题,加班加点,推动实现了“一个系统管业务、审核分离、事项随机流转、全程计时网络监督、统一制证自助领取”的全新信息化业务模式。张伟说,“普通群众对这个概念还是比较陌生,分不清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现在就不需要你了解了,我们就干脆做一个改革。叫主题式审批服务。告诉群众,你要开餐厅,要开新店,就以场景式交给群众,需要什么材料我告诉你,你具备经营许可的一套东西我全部给你办完。就比以前改善了。”

这个模式应用大数据思维,分析办事行为数据,通过人流量数据分析和发布指导群众合理选择办事时间,通过店招审批数据和地图数据结合实现微观经济活动的实时监测和开店指导,通过年龄、性别数据分析为业务创新和精细化服务提供参考。利用新媒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政务服务新领域,推出“办事攻略、你问我答”等系列政务新媒体服务,让群众企业“照样就能办”,降低办事门槛。在“网购式”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中,用信息化这条线串起前端群众服务升级和后端业务科室改革,实现服务和业务数字化融合,推进审批服务走向互联网,“个体工商户登记”、“店招审批”等事项自助申报和网上审批得到有效落地实施。

张伟介绍说,“利用网络化,比以前的效率提升了很多,新注册企业,两天就可以取得营业执照,重点企业一天就出来。”

遇水迭桥 创新服务无止境

 

行政审批涉及利益,涉及许可,容易发生权力寻租的现象,在这个主题式审批服务项目中,张伟除了考虑对群众办事的便利性外,还兼顾到风险的防控。“我们开发的网上审批,所有流程都有规范,就象你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整个过程标准化,公开透明,群众可以看到整个审批流程,在哪个环节,有哪些问题,在哪位办事员手里。每个办事群众都是监控员,保证了审批的规范,也杜绝了很多行政权力集中在手上发生的廉政风险。”张伟说:“在解决审批难的同时,我们同时完善了监管。”

在开展统战活动与火车南站国际社区接洽的过程中,张伟了解到社区的终端服务机使用不是很顺畅,当天就与技术人员一起到现场为社区解决问题。张伟说:“问题不过夜,群众不等待,这就是创新服务的宗旨,这就是我们技术支持人员的价值所在。何况信息技术的应用还在持续的优化当中,本来就是一个过程,这个事情没有一个完成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很快的,新的技术,新的理念出来以后,政务服务就要跟着上,适应群众,适应时代,这是一个不断学习和完善的过程。”

热心盟务 参政议政履职责

 

2015年,张伟向当时的民盟武侯总支表达了入盟的愿望,经本人申请,在时任总支主委窦健的介绍下,经组织考察,报盟市委批准,他加入了民盟,成为民盟基层组织的一名普通盟员。

自从加入民盟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伟积极参与盟务工作。只要工作时间许可,他都是准时参加各种盟务活动,参加统战部和民盟市委会召集的各种学习和会议。张伟觉得,成为民盟盟员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以前有些在工作中产生的想法,影响面窄,只能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圈子,但是通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有机会把自己的想法通过更大的平台传播出去,哪怕因为各种原因执行不了,但多了一个发声的机会。”

2018年,张伟向盟市委提交了《“互联网+”思维建设新型智慧社区,助推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的专题建议,与总支盟员戢丹一起提交了《关于推行户外招牌电子审批的调研报告》,户外电子招牌的网上审批流程大幅优化。而在总支的各项活动中,也总有张伟忙碌的身影,他忙着放PPT,忙着给大家介绍他主持的“主题式审批服务”,忙着给会议播放背景音乐,忙着制作会议背景……

业务工作和盟务工作齐头并进,张伟的梦想和每一个民盟人的梦想一样,那就是传承使命,勇担责任,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作为一名政务服务人员,作为一名基层的盟员,张伟以他的刻苦、勤勉、谦逊、专业、创新、敢想敢干践行着技术工作者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精神内涵。(廖天粒  李璇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