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4-26]
文章来源:参政议政处
作者:民盟泸州市委 杨静喜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的重要工作。长期以来,民盟泸州市委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突出“四个强化”、确保“四个到位”,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并取得显著成效,反映社情民意的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不少信息得到全国政协、民盟中央、省政协、民盟省委采用和领导签批,其中2018年被全国政协采用7条、民盟中央采用10条、省政协采用59条、民盟省委采用88,市政协采用123条。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民盟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将其作为一项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由主委一把手挂帅、驻会负责人分工负责的领导机制。为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我们专门明确了由盟市委组宣科全面负责,指定人员具体负责信息编辑报送,重要信息原则上经驻会负责人审核签发;制发了《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有条不紊地推进相关工作。同时,在盟市委常委会、全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会等各类会议活动上,坚持定期通报和部署安排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让全体盟员都能够了解情况、明确任务、提高认识。特别是盟市委领导除了加强工作指导,更是带头撰写,亲自传授撰写方法,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仅2018年就报送了20多条高质量的信息,其中,周亚琼主委撰写的《加强省级统筹,整合力量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被省政协专报给朱鹤新副省长。领导带头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全体盟员踊跃响应、主动作为,在盟内构建起了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抓好抓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离不开人才队伍、工作平台、措施办法的保障。为此,我们一是狠抓队伍建设,在广泛发动全体盟员的基础上,有侧重地培养一批信息骨干,对重点选题、特色选题采用以约稿形式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如朱兵、韦正、熊小飞、杨焱等盟员撰写的信息量大质优,2018年人均分别有12条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多条信息被省政协采用。二是狠抓沟通联系,对外加强与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处、市政协研究室的沟通,及时了解报送信息中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对内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与信息员保持频繁联络,及时发放参考选题,发放样稿借鉴,互相启发点拨。三是狠抓宣传发动,在工作中,我们对盟员提交的信息给予充分尊重和鼓励,认真加以修改完善,并将修改后的稿件返给撰稿人对照。不管信息采没采用,都及时反馈意见,以保护盟员的积极性。尤其是信息一旦被采用,均第一时间告知。这些做法,大大激发了盟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热情,盟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水平提高很快,且持续强劲。

三、强化党派特色,确保信息搜集到位

民主党派位置超脱、视野广阔、人才荟萃,反映社情民意有其独特优势。为此,我们一是注重从调研考察中筛选信息。调研考察活动是我们寻找信息的好时机。近几年,我们在每次撰写调研报告时,都有意识地总结有哪些内容可以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如《建立直接聘用师范生机制支持学前教育的建议》等被省政协采用的信息,都是将经过深入调研、去粗取精、加工提炼以后形成的调研报告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使调研活动的成果更加巩固、作用更为显著。二是注重从参政活动中捕捉信息。我们积极参加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协商议政、调研座谈、情况通报活动,全面了解掌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做到“新”“高”“快”。如中美“贸易战”打响后,我们立即组织盟员撰写信息上报,反映的《基层群众对中美“贸易战”反映强烈》被全国政协采用。三是注重从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信息。民盟成员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专家学者多。我们立足本领域、本行业的最新情况,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反映的《纹身行业乱象丛生无人监管值得高度重视》《建议对国土资源利用实行“一张图”管理》《泸州亟需加快文化场馆建设》等建议被中央、省、市各级采用。

四、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考核激励到位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性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信息工作的数量和质量。为此,我们专门出台《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一是进一步明确任务指标:各基层组织每季度向盟市委报送信息不少于3条,每年被市级以上采用信息不少于6条;每位在职盟员每年报送信息不少于1条;盟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信息员、参政议政专委会成员以及盟市委机关干部每年报送信息不少于4条,被市级以上采用信息不少于2条。二是进一步明确报送原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应当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当前社会生活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反映社会情况及群众意见,提出具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内容真实、数据准确、报送及时、有深度有价值;注重体现民盟政党特色和界别特色。三是进一步明确奖惩办法:信息从被市政协、民盟省委采用,到被中央领导批示,分别给予一定数额的稿酬;信息任务指标列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内容,未完成报送、被采用任务者,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续两年未完成任务者,任期届满时不再继续提名。这些措施,有效促进了泸州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切实调动了广大盟员和各基层组织的工作积极性,为泸州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尽管我们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很大的提升和进步空间,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好经验、借鉴好做法,力争今后把泸州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地发挥好民主党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