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4-26]
文章来源:参政议政处
作者:民盟自贡市委 钟茂珊


尊敬的各位领导,盟员们,大家好!我叫钟茂珊,来自麻辣鲜香的自贡。花光了我20多年来的所有运气2017年我来到民盟市委机关工作,和谐有爱的氛围瞬间有如沐春风的感觉。石岷嘉主委常说民盟是我家,作为一个盟员,我觉得,我回家了。所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成了一种传承和热爱。

其实会议安排我们自贡我一个人来交流真心觉得诚惶诚恐,因为做好参政议政不是机关某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集体的合力,机关整个集体共同发力非常重要,就是我们常说的“几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民盟自贡市委历来非常重视参政议政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机关干部都很拼,使出了“洪荒之力”,在自贡市政协的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以大比分优势蝉联第一,在民盟省委的工作评比中也跃居前列,实现了跨越式的突破。何德华副主委勉励我们,“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就是干”,因此诚恳地向大家汇报一下落实这个“干”的体会。

一、“干得好”离不开领导的有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石岷嘉主委带头亲自撰写建言献策,并将参政议政工作摆到盟务工作的首要位置来统筹谋划。何德华副主委无论身在何处都及时对准备提交的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仔细审核修改,反复推敲,同时也以身作则撰写了大量的社情民意,成为我们自贡民盟社情民意信息当之无愧的骨干盟员之一。张进秘书长主抓调研工作,全程参与选题立题、素材论证、成文修改等流程。领导对待工作很有心、推动工作很给力,就如同下班回家时一路都是绿灯,欢快无比,我们机关干部落实工作就很有力,执行任务就很得力。

二、“干得好”离不开全盟上下的齐心。在成都、泸州、绵阳等兄弟盟组织的榜样示范下,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干好参政议政工作不能只依靠部门的力量,而是要众人拾柴火焰高,集思广益才能想到别人没有想到的,既然拼不了成都的整体实力和泸州的深厚积淀,那我们就把撰稿人从一个变成机关联合体,打组合牌。一是颜值与实力并存的机关代表队。我们民盟市委机关经常召开非官方非正式会谈,其实就是在家的机关干部就端着各自的茶杯到我们两个女生办公室聊聊最近发生的新闻事件,抠细社情民意的方向、问题、建议,再落实主笔人,今年以来机关干部联名撰写的信息全部被省政协采用。当然光靠机关干部好的撰写是不够的,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必须有深入的调研,经得起专业的推敲,必要时候信息我们都会交给从事相关工作的盟员审核修改或者上传到我们自贡民盟参政议政骨干微信群讨论,让大家来提出意见,完善建议。领导的高度重视,机关干部的主动作为,骨干盟员的积极相应,一篇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就这样产生。二是奋勇向前、勇攀高峰的基层后备大军。2017年开始我们邀请专家讲座,2018年主要是为了节约开支,我们大胆由机关干部自己做参政议政“扫盲”培训,通过我们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的发动,全市盟员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从2017年收到200条被各级采用29条,成长为2018年收到455条被各级采用56条,数量和质量都翻了一番。2019年第一季度更是迎来了开门红,一季度被省政协采用9条、民盟省委采用16条、市委采用2条,盟员报送信息的热情和质量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制高点。

三、“干得好”离不开生活中的处处留心。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市州的民盟机关往往人手较少,除了参政议政工作以外都还承担着其他的工作,如何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获取信息就成了我们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关键。我的办法就是多听,多看,多记录。在上班路上一般有20分钟左右的时间,这个时候是中国之声新闻陪伴着我,和朋友交谈的时候涉及到的民生问题,我会简要地记录在手机上,等有时间的时候再慢慢整理。自从我从事这项工作以来,我身边的朋友基本上都知道我在收集撰写社情民意,有什么好的想法都会主动给我说,并提醒“这个你可以写社情民意,可以调研一哈儿哦”,许多好的参政议政素材就这样汇聚拢来。时时留心,多思考,在被市纪委借用参加脱贫攻坚财政专项督察中发现问题而撰写的《建议在无子女继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中探索集体公租房制度》一文被全国政协采用。脚下有土,2018年我们机关牵头开展了21个课题调研,走在乡间小路上,穿梭工厂车间,活跃在学校操场,基层的听闻和诉求成为了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源头活水”。

四、“干得好”离不开工作推进中的时时关心。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处对我们总是关怀备至,分季度定期会在群里通报社情民意采用情况,时不时会有喜报在QQ群里跳出来,如果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自己的消息,都寝食难安。所以,我们也向省委学习,也成立了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有了微信群和QQ群,也时时关心基层组织和盟员,让大家都在有爱的氛围中成长进步。光靠口头的关心还是不够的,还要有干货,就是具有“甜蜜”味道的稿酬。2017年,我们制定了比较系统的稿费发放办法,2018年又对《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加大了奖励的力度。只要写出一条原创并符合要求的社情民意信息,就有撰写稿酬,如果被更高级别的部门采用,再有相应更高的稿酬。稿费制度很好地激发了盟员们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热情,在促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爬过一道一道参政议政的坎儿,我们归来仍是少年,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青年人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成绩留给昨天,珍惜现有的我们要对标先进努力追,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展现自贡民盟机关干部靓丽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