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5-07]
文章来源:《凉大忆旧》
作者:鲁承宗


凉山自治州领导同志我们学校鲁校长为首的教师职工还有同学们:

我第一次到西昌来,过去来过凉山,但从来没到西昌。这个学校筹备的过程,我们是清楚的,我们理解筹备这个学校是困难的,另外,过去没有这方面的基础。这里的许多老教授在他们快到退休年龄或已经退休了的,毅然地放弃了大城市生活,到这里来,从头办起这个学校,不为名不为利,把他们的余年奉献给教育凉山州子弟,我看这个精神是你们办学的精神,是为祖国奉献的精神,为我们贫困地区劳动大众奉献的精神,也是现在在教育大家的,我们国家的雷锋精神。在这样一个精神下面他们毅然地来到这里,从头开始,办起这样一个学校,办学就是要有这个精神。我们国家办学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很多有名的学校在历史上都是从零开始的。

历史上最有名的就是宋朝两个书院,一个叫白鹿洞书院,在庐山下头,一个叫子扬书院,是茅草屋。有个好的老师,成了我们中世纪文化发展的很大动力。南宋是我们文化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几乎接近了资本主义的初期,他们的办学精神,就是当年我们的祖先创造我们民族的过程的一个精神,这个精神我们继承了下来,以后我们晓得有很多艰苦创办学校这方面的事。

西南联合大学师生在抗战时期,就是走路,两条腿,没有什么汽车、火车,从南岳衡山步行到了叙永,到了蒙自,办起了西南联合大学的文学院、法学院。西南联大你们听说过的,是我们革命队伍里头知识分子的摇篮,这里就产生了很多革命的知识分子,在教师里头有像闻一多先生这样的一些教授,为了民族的振兴,呼吁国共合作反对国民党,牺牲在国民党特务的枪口下面。那时他们办学只要有一间草屋就上课,步行的并不只是年轻学生,很多是现在还很有名的教授,包括活了90岁的老教授冯友兰先生等等,又如,朱光潜教授,都是那样走去的。师生团结起来,为了祖国的前途。有很多的教师,当时还没有这样的条件,你们这里还有这样三个电风扇,整个学校一个电风扇也没有。现在西南联大的旧址还保存在那里,有个化验室,仍然按原样保存在那里,我觉得这是我们国家民族的一个特点,再是条件困难也要办学,为了我们国家民族的生存,为了民族的发展,我们就是要办学,这情况是很多很多的。

鲁老一批人,继承了这样的精神,毅然从重庆奔到这里,为的什么!他们在重庆有很好的生活,儿孙满堂,已退休了,他还能够一批一批的产生一些有知识的有文化的有道德的人才。这样一来,为我们凉山的子弟,我们要出这样一批人才。他们对你们的希望是很热切的。他们在这里教学执行的方针,我是完全拥护的,在教育过程是不遗余力为你们着想,生活条件非常艰苦。鲁老没为他的家庭造房子,很多教师都放弃内地,跑出来,这种精神,你们应该学习。将来凉山会有变化,在你们双手的创造之下凉山地区肯定会富起来的。过去说我们川西平原是天府之国;我在五年前就说过了,真正现在的天府之国不在川西,在凉山。因为你们有丰富的地下资源,缺乏地质人员,缺乏工程人员,没有能够开发出来,你们是拿了一个金饭碗在要饭,你们是很富的地区,靠你们双手去开发。我们应该学习国内很多先进地区,双手创造生活的这种模范的事迹。

我相信,攀西地区或者就是说,我们这个凉山地区,不是天生贫困的,问题在于我们自己创造,生活要我们自己来创造,不能等着天赐,要在于每个人的努力。今天这个学校在这里,就是这样要求大家的,要求大家要洗刷过去社会带给我们的缺点,懂得自己来创造自己,懂得很严格的要求自己,努力地为我们地区创造财富,在于个人无所要求,这样的精神必须在很严格的纪律下头,才能形成,松松垮垮是形不成的,所以我赞成这个学校里头严格的纪律,全国的大学都应该向你们学习这一点。现在我们不严格,我们全国办学是这样的,进正规大学门,大部分都能毕业,我想这是不合理的,总有迟觉悟的人,严格要求是对的,要有一定的淘汰。可是这个淘汰,不是不合理的淘汰。因为虽然你们在这里花的钱是比较少,你们从进校到毕业是1900元钱,那是很少的。在全国的大学,一年一个人是1900元钱,所以你们是花钱很俭省了,这是对的,咱们不去搞那个铺张浪费的教育。

你们师生关系我了解是不错。一年级新生刚到这里不习惯,你们将来毕业以后是会永远怀念学校。西南联大学生开头也不习惯,毕业以后永远怀念。他们在很贫困条件下生活,教授一边上课,一边在地上摆香烟摊。他们就是这样过来的。教授的家属夫人搞刺绣到街上去卖,来维持最起码的生活。这里的教授和西南联大还不一样。我们还要尽量地呼吁国家和民间对你们进行大量支援。一方面应该说你们很有希望。凉山这地方地下资源很丰富,我估计探明的矿藏不到十分之一,十分之九还没探清。开采的不到已探明的十分之一。这些老先生敢于到这里来办起这个学校,就是眼看了光辉的前途来的,他们勇于奉献,勇于牺牲自己,跟大家一起,希望我们凉山出现一些新的凉山的子弟兵,这个兵是为了由自己把凉山建设起来。

我听说你们的毕业生不错。我希望你们锻炼自己,为这个学校创造好的名誉,为凉山人民争个气。

我今天讲不了很多,因为时间有限,你们应该不断地前进,培养自己自学的能力。没有一个教授,能说我大学毕业把东西都学会了,都是不断地学习。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我们中国的知识分子,就要有这个精神,没有这个精神,这些老先生是不可能来的。在一个新的地区,新的工作,而且现在是全国万马奔腾,眼前又有困难,但我们2000年翻两番的可能性,现在几乎是没有问题,但要努力。希望大家相信自己,在于你们自己的努力,在这里就是给你们一个起码要求,使你们敢于努力,敢于去创造自己的生活,敢于为攀西地区的繁荣而努力。我的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