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5-16]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广汉支部王家友

黄山,重庆南岸区南山风景区的一个组成部分,苍翠欲滴,是躺卧在南山的“睡美人”,怀抱琵琶半掩面,只有遇到历史的知音,方可揭开其面纱,亲近这沉睡的美人——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

你在芳菲多情的四月天,访问了南山一侧的黄山,怀着虔敬的心情同严君、小曾一起,冒着绵绵雨丝走进黄山,雨中探幽,情趣格外富有诗意。

参加了泸州化专重庆站的同学会,在黄脚丫附近的重庆火锅厅散席后,多数同学都去了植物园或者返回驻地淇淇山庄玩牌去了,雨中只留下你和严君、小曾。我们更眷恋黄山的价值,于是选择了黄山雨中探幽,凭吊为中华民族献出智慧,献出生命的人杰先贤们。

抗战遗址博物馆掩映在苍松翠林之中,像是沧海中隐隐约约的渔舟,曾经躲避了日军的空中搜索、轰炸,为全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运筹帷幄,写下了灿烂的诗篇。人去屋空,深幽莫测:遗物、照片、青瓦、粉墙昔日那些美的人,美的事又历历在目!

你是二战胜利后的婴儿,你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但你的父母,当年在重庆跑警报的惊魂场面早就刻写在你脑海。你那歌声悠扬的母亲,曾把一支支抗战歌曲也烙印在你骨髓中,你对於那场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何曾相忘?

今天,你和你的友人走进这密密的黄山丛林,被雨丝浸透了衣衫鞋袜,你觉得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