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5-16]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东汽支部 赵萍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最美职工”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推出一批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品格高尚、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不平凡贡献的优秀职工典型,充分展示一线职工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的职业素养,激励广大职工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选出十名授予“最美职工”称号。看到这个通知,脑海中出现的能工巧匠人中精英人物、还要优中选优,周围一时没有找到这样的精英人选。美有两种,一种是惊艳的美、一种美是普通的美,我脑海里凸显出三个最美职工形象。

一天闲来看江苏卫视一档《非诚勿扰》节目,一个女嘉宾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印象,她的言语让我震撼。当主持人孟非宣布请女嘉宾上场后,我连名字都没注意,只见一个画着淡妆、面容姣好、身着白色婚纱、两手提着裙围面带喜悦边跑边跳着上来。她的上场方式有点特别,更使我触动的是她的经历和她的人生态度。短片介绍女嘉宾来自香港,是一家副食品粮油杂货店的跟车搬运工,视频中的她身穿运动背心、短裤,脖子上搭着一条毛巾,动作娴熟地搬运200公斤重的货物。她干过办公室文员,当过酒店保安、救生员,最后因为“不想戴着假面做人、太辛苦”的理由而辞职,做了搬运工,已经干了近10年。她说刚开始很多人都在质疑她的能力,目前她搬运的重量很多男人都不如。曾经有人当面跟她讲“女人就该回家做饭”,她没回话而是用行动证明。在搬货的过程中,手指骨头碎过、脚伤过,但她对自己说“我不可以倒下”。主持人问香港对于她来说意味着什么?她说“香港对我来说,就是一个适者生存的地方,我也算是适者生存,因为我还活着”。她住在大约5平米、月租6000元的房间里,不过开朗的她仍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足,“这也没什么不好,我已经习惯了。”

她的故事感动了现场的人,也激起男嘉宾的怜悯之心,统统表示很心疼女嘉宾,希望牵手后不再让她受苦。很多女孩子希望通过婚姻改变自己的命运过上舒适的生活也是人之常情的,到此我也是同大家的想法一致。而她却坚定的说:“没什么,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既可以工作又锻炼了身体,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货运司机”。因为她的爸爸就是一名货运司机,小的时候她看着爸爸每天上班开着货车,觉得那是最帅的!她的梦想就是开一家货运公司并且她能亲自开车,即便是结婚了她还要继续干这份工作。到此我真的被镇住了,她就像一股清流流过我的心中,颠覆了我对职业和人生的判断,如此的职业会带给一个人这样的力量!工作没有贵贱,为了自己的梦想奋斗就是最美的职工,她就是来自香港的搬运工朱芊佩!

第二个人选是2月8日(大年初四)晚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百人团一位选手。她是来自贵州西南部的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四大寨乡民族小学教师唐元芝,出生于农村的她2006年大学毕业后,作为国家第一批特岗教师,唐元芝从黔东南州来到紫云自治县猴场镇田坝小学作了一名语文教师。当时一起招录来的500多人第一年就走了一半、再过了三年所剩无几。本来三年特岗教师到期,唐元芝就可以回城里从事教学工作,但她依旧选择留了下来。主持人问她什么不离开,她平静的说:”我本来就出生在农村,喜欢农村的宁静,那里的人也很单纯,反正在哪里都要工作,所以她就留下了,慢慢也就熟悉了周围一切,慢慢的对周围有了感情。

由于一时孩子没有人看管,她还曾经背着自己的孩子给同学们上课,多么温馨的场面!这个场景肯定会篆刻在她学生的心理、也会潜移默化留在她的孩子心理,这是多么温馨的画面!在场的嘉宾被这一场景也深深打动了,称这就是点燃在孩子心中的一盏灯!唐元芝表示,农村的教育资源要比城市更稀缺,她舍不得这些生活在农村的学生。

 唐元芝说由于教学的原因,她喜欢诗词。她任教的田坝小学是猴场镇一个偏僻的乡村学校,在那时道路不通,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正符合陶渊明诗词里的农村田园生活。每天白天要上课,中午给学生打营养餐,晚上要查寝并给学生改作业,几乎很少有空余的时间。因为对诗词的热爱,尽管时间少,唐元芝都不忘每天坚持朗读诗词,十多年来的坚持与热爱,如今已经牢记了600多首古诗词。唐元芝说有个梦想就是能成功登录央视舞台,她也时常教育学生:“有梦想就要勇敢去追,哪怕梦想再小再平凡,也要努力去追!”。唐元芝说,帮助更多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是她作为教师一生都在追求的梦,虽然自己只能算是一缕“微光”,她依然会竭尽所能,在教师的这个舞台上,照亮这些农村孩子们通往知识的道路。她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美,从自己的平凡工作看到了不平凡的作用,热爱自己的工作,是我心中最美的职工人员人选,她是来自贵州的一名乡村教师唐元芝!

第三位的人选是2010年被香港大学授予“荣誉院士”的82岁宿舍服务员袁苏妹,人称“三嫂”。只有"社会名流"才有可能获得“荣誉院士”提名,“三嫂”履历平平无奇、只会写5个字却"全票通过",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基层员工。颁奖词中称赞她“对高等教育界作出独特的贡献,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大学堂仔的生命”,是“大学宿舍灵魂”。

三嫂祖籍东莞,因丈夫家中排行第三而得名。 1957年入职香港大学,自 29岁起至 73岁退休,44年间先后担任助理厨师和宿舍服务员等职,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天子门生的成长。

多年以后曾经住过宿舍的已年过半百、两鬓斑白的老生都会满怀深情地说出这句话"三嫂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当然,就像描述自己母亲时总会出现的那种情况,能回忆起的无非都是些琐碎的小事。

比如已经年过70岁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副行政主席梁乃鹏还记得当年考试前"伴着和蔼可亲的三嫂夜读",三嫂会给他煲一罐莲子鸡汤补脑。已经毕业15年的律师陈向荣则想起,期末考试前夕高烧不退,三嫂用几个小时煎了一碗凉茶给他,"茶到病除"。时常有学生专门跑到饭堂找她聊天,男孩子总会向她倾诉自己的苦闷,诸如不知道如何讨女友欢心之类;女孩子也会找到三嫂,抱怨男孩子"只顾读书,对她不够好"。多数时候,三嫂只是耐心地听完故事,说一些再朴素不过的道理"珍惜眼前人",或是请他们喝瓶可乐,嘱咐"将不开心的事忘掉"等等。

谈论“三嫂”的小吃成为同学聚会时永恒的话题。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人像个孩子一样夸耀三嫂的手艺:"你知道吗,大西米红豆沙里面的西米直径足有1厘米,好大一颗!"很少有人知道,为了将这些"大西米"煮软,三嫂要在灶台前站上两个多小时。为了让红豆沙达到完美,她只在其中放新鲜的椰汁。

由于身体原因,三嫂后来做了清洁工。当男生每每在饭堂狂欢到凌晨两三点,尽管早就过了下班时间,但她总是等到派对结束,再独自进去清理地板上的啤酒、零食和污渍。那个在凌晨的饭堂里独自拖地的驼背老人背影,让许多学生总"不敢忘记"。

每年毕业时分,都会有很多穿着学士袍的学生特意跑来与她合影留念,学生已经把她当成亲人分享他们的快乐!

退休以后随着年龄增大,三嫂反应逐渐迟钝很多事情不记得,但是她却能够记起在学校里多年的同学名字,每次受邀参加旧生聚会,就算有人十几年不见,她也能一下叫出那人的名字。"这个是大律师、这个是做生意的、这个是眼科医生",翻开相簿,她就像介绍自己的孩子一样介绍这些学生。

有男生甚至称,三嫂至今还记得他们大学时历任女友的名字。总是开名车接送三嫂参加老生聚会的名牌律师说:"能够做她的司机是我一生的荣幸!"

“三嫂”虽然从事非常普通的工作,却是我心中最美的职工!

朱佩倩、唐元芝、“三嫂”都像是我们身边的人,他们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为了自己朴实的梦想奋斗!他们敬重自己的职业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并倾注了感情!每个人不可能都成为能工巧匠、也不可能都成为劳模,但是都可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用力用心的工作。不以职业论高低、每个人都安心愉快尽心尽力工作,这是一幅多么美的画卷!也证明这样就会赢得尊重、就是人生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