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5-16]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广汉支部 王家友

故国已是杜鹃声声,流莺婉转的仲春时节,可我所在的大西洋之滨,依旧雪花飘洒,寒鸦啼鸣,一个冰清玉洁的冰雪世界,春风不度,花红叶绿的春天还十分遥远。        

我的孩子们却在三月中旬,安排了一次去冰雪世界里探寻春天的旅行。       

十六日黎明,我们从哈利法克斯海湾出发,经过十四个小时的长途行车,到夜间十点过才抵达蒙特利尔市,下榻在早就预定好了的一处郊外民俗酒店。        

 次日,天空阴沉,寒风咧咧,我们走在蒙城街头,却很有兴致地漫步在唐人街上。在由中山市捐赠的孙中山铜铸头像前静默鞠躬,为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那“天下为公”的博大襟怀而翘首点赞。孙先生当年两度抵达蒙城,其民主思想、革命火种并非空穴来风,用他山之石,成就了孙先生的事业。因此,孙中山被国人敬仰,被全世界人民褒扬,是理所当然的。         

离唐人街不远处,是一段几百年前留下的“欧洲街”,它复制了巴黎的楼宇,教堂,哥特式建筑群构成了“尖塔之城”最精华部分。        

威武肃穆的圣母大教堂,就是“巴黎圣母院”在北美洲的复活与经典。我们再次走进教堂,重温维克多.雨果《巴黎圣母院》的美妙场景,感人的故事和画面,从新去认识天主教的绘画、雕塑艺术在世界艺术史上的美学价值。        

 城外,还有一座圣父大教堂,其规模与艺术价值可与圣母大教堂媲美。楼上楼下,墙内墙外,每一点装饰,每一个细节都融入了法兰西民族对故土的思念与乡愁——欧洲街,大教堂把我们带到神奇的欧罗巴洲!        

参观蒙城地球生态博物馆,是一种惊险美妙的科技体验。生态博物馆,是美洲最大的自然博物馆,是孩子们最向往的的去处。从海洋到陆地,从宇宙到地球。动态的展览,影视的解说,游客与展板互动,使游人大开眼界,让渴望知识的强强流连忘返。         

一整天的游览,毫无倦意。眼睛里,脑海中装下了好多、好多的影像。外面风雪不断,是一个冰凉的、冷酷的世界,然而,我们却寻找到“柳暗花明”,寻找到了更为壮美的春天。          

黄昏,冷冷的月亮挂在树梢。我们用过韩式晚餐后驱车到了一处法式村落,住进一家独栋、浅黄色的别墅家庭旅馆。温馨,安静,梦里也飘来了郁金香淡淡的香气。        

我们的驻地离蒙城法式小镇不远,开车不足半小时。这里有三处吸引游人的旅游项目,一是滑雪场,二是露天温泉,三是法式小镇古色古香、千姿百态的法式建筑。        

滑雪场,是外孙强强的最爱,是他在雪地冒险,彰显男儿阳刚之气的演武场。强强的朋友哈士奇们拖着十五岁的少年穿林海,跨雪原,卷起阵阵林海雪浪,这就是少年外孙森林里坐雪橇的乐趣。 高山滑雪,练就了强强健硕的双腿和灵活的肢体,增添了他少年的勇气。坐雪橇,高山滑雪使这个儒雅,像一首小诗一样美妙的小镇平添了荷尔蒙飞扬的宏伟场面。          

泡温泉,是到这个法式小镇必须享受的旅游项目。          

露天温泉,水温在37度,在这个大雪纷飞的时刻,浸泡在温泉里,头顶雪花,是别一样的滋味。前来泡温泉的客人肤色各异,这里吸引着全世界的温泉爱好者。一个接一个的温泉池子,形态多样,蓝湛湛的泉水翻滚着,泳者个个都是乐呵呵的。我仰卧在温泉里,举目望那纷纷扬扬的雪花,顿感一下子置身在两个季节里,身体坠入春天的潮水之中,头颅却顶着寒冬,思绪奔驰在遥远的故国神州。人在温泉中,就像独自沉入故乡的庭院,想象空间是那么宽阔,往事历历在目——          

在法式小镇住宿三夜,每一个夜晚的梦境都不雷同,但唯有一处是相似的,那就是同儿孙们在一起,天伦之乐的愉悦,梦境就是美丽的春天。          

再次来到魁省的省城——魁北克。这里的新城与旧城泾渭分明。       

 我独爱旧城,旧城承载了这个年轻国度的历史。教堂,市街,壁画,全都保存着民族的记忆。法兰西民族在这片肥美的土地上,在圣劳伦斯河畔兴建了自己的家园。四百年来,他们不忘故土的初心依然浓烈。走进魁北克圣安妮大教堂,犹如走进法兰西民族的历史博物馆,琳琅满目,金碧辉煌是永恒的艺术春天!        

我们的驻地很别致,郊外,荒野,雪地,像一座小小的城堡,我为它命名为“雪庐”,住在雪庐里人也变了样,仿佛大文豪雨果为我们编排了一出家庭伦理戏,我成了戏中的主角。          

在返程途中,我们路过新不伦瑞克省,踏上了世界上最长、最富有诗情画意、最让诗人,画家,文人墨客牵肠挂肚的木结构廊桥——哈特兰廊桥。廊桥全场391米,为使行人,车辆,牛、马、羊风雨过桥无阻,1922年加盖了黑色桥顶,现被列入加拿大国家历史文物,是来加国旅游者,必须参观的景点。我们走在桥上,聆听圣约翰河水淙淙流淌,我为当年建桥人的匠心所折服。          

历时七天的冰雪世界旅游,览尽魁省风光,似乎欧风美雨都全揽于怀中。        

孩子们的精心安排,带我寻找到异国他乡的春天,我这颗冬天的心,也被孩子们的似火焰般的真情溶化了,如春水奔流,眼前 :春花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