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5-22]
文章来源:办公室
作者:乔煜昕

受民盟省委指派,我作为第四批赴武胜基地挂职锻炼的党派机关干部,在武胜县民政局度过了内容充实、感受丰富、受益匪浅的一年。首先,我想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省委统战部、民盟省委给了我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同时也要感谢县委统战部、县民政局一年来对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使我能圆满地完成挂职锻炼任务。现在,我就一年的挂职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年来,我坚持“以学为先”的理念,努力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以学习促提升,以理论促工作,以信念促修养。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了中共十九大及中、省、市、县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持在学习和工作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自己在思想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坚定“同心”思想,指导工作实践;二是坚持学习和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作为一名民政新兵,我首先做好了一切从零开始的思想准备,摆正位置,虚心请教,同时充分利用工作机会和工作间隙,认真阅读民政相关材料、书籍、总结、调研报告等,加强对民政业务知识的了解、学习和掌握,做到了“进民政门、干民政事、说民政话、做民政人”。

一年来,我坚持“做人为本”的理念,时刻告诫自己“先做人,后做事”,做到了严格要求自己、塑造挂职干部良好形象。大学毕业后的十年,我都一直在省级机关工作,对基层工作“两眼一抹黑”,对于工作环境的变化,我用心进行调整,把握此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在政治纪律上始终保持敏锐性和坚定性;在组织纪律上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做到有请示有汇报,自觉维护组织和领导的威信,坚决执行组织决定;在工作纪律上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以身作则,团结同志,尊重他人,时时事事做好表率;在生活纪律上严格遵守廉政建设要求,一年来没有出现违法乱纪行为。

一年来,我坚持“以干为重”的理念,主动做到了“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补台不拆台”。作为挂职干部,局领导以让我通盘了解基层民政工作基本情况为出发点,安排我协助局长联系分管全局各项业务工作,我也以此为契机,积极投身民政事业。一是积极参加各类会议近百次,注重以会代训的作用发挥,深入了解基层党政部门的运行机制,逐步加强对民政工作的认知与熟悉程度,严格做到会上认真学习领会,会后及时总结传达;二是充分利用挂职干部特有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详细了解相关事项的基础上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汇报情况,争取支持,同时也主动把在省上了解的情况向当地有关方面反馈,在上联下通中助力武胜发展;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根据民政工作发展趋势,以养老体系建设为题,带领相关股室同志多次赴乡镇实地考察,着重加大与乡镇干部、敬老院负责人、特困供养人员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掌握真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也代表民政局多次参加由省委党校、市政协、县人大等组织召开的调研会,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自行撰写相关发言稿;四是扎实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先后数十次赴民政局联系乡镇、村社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到脱贫一线,与贫困户、村干部、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深入交流,掌握情况,助力脱贫。同时,我也与一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达成了长期的资助协议;五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接访工作,一年来接待各类办事群众和上访人员数百人,始终做到热情接待,对群众不清楚的和能解决的事项及时会同相关业务股室进行办理,对暂时无法解决的也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引导工作,同时紧密配合局党组工作,认真落实安排交办的其他任务;六是牢记自己党派成员和党派机关干部的身份,尽力对外宣传统一战线和民盟,扩大统一战线和民盟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同时积极争取和配合做好民盟省、市、县三级组织的盟务工作。

一年来,我收获满满:我丰富了阅历,学到了很多先进经验,县民政局在解放思想、科学决策、执行能力、内部建设等方面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领导和同事们与人为善、热情大方、稳重尽责的为人处世风格也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我增长了才干,从党派机关到政府部门,工作的内容、压力和方式方法都有很大不同,都是我未曾接触过的,特别是在最能接触基层群众、倾听民生疾苦的民政局,我的感受更为深刻,了解了很多以前不清楚、不了解的基层真实情况,也学到了很多为民爱民、化解矛盾、灵活处理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我锤炼了自身,民政局领导班子杰出的领导才能和良好的品行修养,同事们在工作中体现出的坚持原则、业务熟练、顾全大局、严谨细致,都使得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去做到见贤思齐。

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领导、组织对我的期望和要求而言,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创新不足,报到第一天局长就鼓励我要自己多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但在工作中更多的还是把工作重心放在贯彻落实领导意图和完成交办任务之上,存在过于求稳、冲劲不足的问题;二是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足,特别是针对来访群众时,难以独挡一面,很多时候还需要股室同志的配合。这些都是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去努力克服和解决的问题。

最后再一次感谢省委统战部、民盟省委给了我这次锻炼提高自己的机会,也感谢在我挂职期间给予我关心、支持、帮助和鼓励的各位领导和同事,回去后,我会把在挂职期间看到的、学到的、想到的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去,做出更大的成绩和贡献。祝武胜的明天更辉煌,武胜民政的未来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