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5-23]
文章来源:民盟雅安市委会
作者:民盟雅安市委会

图片1.jpg

5月17日下午,盟员罗孝福先生纪实文学作品《天翔之路》研讨会在天全召开。民盟雅安市委专职副主委何海,民盟天全总支主委、天全县政协副主席高福琼,民盟天全总支、天全县文联、天全县作协、天全县人大办、天全县政协办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高福琼主持。

《天翔之路》作者罗孝福笔名聂晶,1946年生于天全,1岁时右下肢跌伤,落下终生残疾。1964年起,罗孝福自修中医,先后在天全紫石公社(乡)、沙坪公社(小河乡)从事半农半医工作、民办小学教师兼大队医务工作。1980年至1985年,经县卫生局招入县中医院,从事中医门诊。19855月辞职创办扶残诊所,逐年发展壮大为天全知名民营医院天翔医院。罗孝福于1992年加入民盟,1993年至2004年,连续任天全县政协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以及雅安市政协第一届委员;1993年至2003年,当选为四川省残疾人代表大会第二次、第三次代表,主席团委员,肢残委员会委员。在工作之余,罗孝福热心公益事业,长年参与扶残助残工作,于2016年被评选为雅安市道德模范,2017年被评选为首届“天全好人”。罗孝福用7年业余时间手写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天翔之路》,于2018年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成书43万字,内容涉及时间跨度达70年。作品主要以作者坎坷的人生和逆境中的成功为主线,充分展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天全的人文、地理、风俗和社会风云,可谓天全沧海桑田的“活化石”。

会上,与会人士围绕作品展开了深入讨论和内涵挖掘,分别从不同角度切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作品在反映天全政治、经济、文化、人文、风物、生态文明等方面以及作品蕴含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许多很好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会议最后达成了将携手共同努力,深入挖掘天全本土文化,创作文艺精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共识。

县文史专家高纪志、张文思认为:作为同龄人,我们与罗医生有共同的经历,他所叙述的内容都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天全县作家协会作家刘乾能认为:罗医生长达43万字之多的文学作品给了我深深的震撼,他的叙述很有张力,内容很有吸引力,是一本翻开就不想放下的书。天全县作家协会作家杨艳萍认为:我很佩服罗医生的毅力,作品耗时7年之久,经过3年修改打磨,最终印刷出版,这样坚持不懈的精神本就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他的作品填补了天全史志的一个空白,书中的民谣、儿歌、传说、民俗活动等非常有历史文化价值。天全县作家协会作家何文认为:阅读《天翔之路》之后,我首先想到一本书,那是一本曾经激励过我们的父辈们的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所以将两本书联想到一体,书中的聂晶聂医生,就是我们身边的保尔.柯察金除了都有类似自传的原因之外,更主要的是其精神的类似都是历练磨炼,奋斗不息。在写作过程中,曾有一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比如什么是天全精神,哪些是真正的天全文化在阅读了天翔之路后,我个人有一种体会,罗孝福先生这样的人就是天全精神的具象。书中所呈现出的个人成长,家国情怀,在大社会背景下的人文精神,就是天全精神的形象诠释。

何海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表示,天全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希望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种网络媒体进一步扩大对文学作品宣传。他要求民盟天全总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化智力优势,更好地发展地方文化事业。要求天全广大盟员以此次研讨为契机,更好地发掘天全本土文化的精髓,讲好天全故事,讲好雅安故事,进而讲好四川乃至中国故事。

                                                                             (拟稿:张鸥  审签: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