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5-30]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中江总支罗芳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执行医院感染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卫健委颁布的医院感染规范、标准、指南,加强和规范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提高中江县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水平,构建安全的就医环境,提升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安全,在中江县卫健局组织领导下,盟员罗芳作为院感质控分中心行政主任,按照省质控中心的要求,带领盟员及入盟积极分子投身检查队伍,每日安排组织协调专家组成员,于2019年4月开始为期一个月,对中江县58家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的院感质量督导检查。

罗芳针对本次检查的重点工作,作出详细安排,要求各检查组专家成员围绕医院感染管理的重点、难点展开督导,主要内容为,一是针对各基层医疗机构在医疗过程中执行贯彻医院感染法律法规及国家卫健委颁布的医院感染规范、标准、指南等相关文件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查看;二是检查医院感染管理体系架构建立及院长负责制落实情况;三是检查医院感染管理重点部门(手术室、产房、供应室、口腔科、预防接种室、中医针灸等)医院感染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四是检查医院感染管理重点环节(手卫生、医疗废物管理、安全注射、无菌技术操作、消毒隔离制度)医院感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检查过程中,盟员及入盟积极分子不忘初心,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检查、督导职责,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本着检查和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按照检查细则客观、公正地对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院感质量检查,并对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改进建议。

罗芳作为中江民盟医卫支部主委、县院感质控中心主任,身兼双重身份,将继续传承和发扬民盟精神,提升民盟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引导年轻盟员及入盟积极分子以民盟先贤为榜样,激发调动积极性,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充分履行自身的职能,发挥岗位优势作用,为中江医卫行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