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7-22]
文章来源:民盟广安市委会
作者:民盟广安市委会

按照今年重点调研课题安排,近日,民盟广安区总支主委、广安区人大副主任罗明轩一行先后3次对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图片1.png

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南浔——广安产业园、广安区电商中心、龙安乡革新村电商扶贫、苏溪乡干埝村百美村宿、大安镇飞凤村柠檬产业基地、石笋镇鳌山村扶贫产业、白马乡石河村花椒基地等扶贫项目和产业基地,走访座谈东岳乡伏苓村、太平村、杨坪乡双溪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召开区级相关部门座谈会的方式,全面了解全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情况。

图片2.png

对进一步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调研组建议:一要强化教育引导机制。“扶贫先扶志、济困先树人”,抓住贫困户本身才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因势利导,做好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激发贫困群众的内在活力、内生动力。二要强化产业增效机制。加强对扶贫产业后续管理,培育壮大扶贫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拓市场,提升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产品效益,让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上得到实惠。三要用好政策保障机制。注重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解决影响脱贫后长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四要深化扶贫帮扶机制。全力落实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用活用好帮扶资金、技术、人才,提升扶贫协作质效。坚持定点帮扶不缺位,对因机构改革单位撤并、人员退休、帮扶责任人调离本行政区域等变化情况,要及时补充人员到位,落实帮扶责任。发挥社会帮扶在资金补短、技术传播、法制教育、健康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作用。五要健全稳定增收机制。综合运用产业收益、劳务输出、扶贫车间、政策兜底等措施,多途径保障脱贫户稳定收入,巩固脱贫成效。 (民盟广安区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