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8-02]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杨力,女,1965年6月生,四川成都人,1998年11月入盟,民盟成都市武侯区总支盟员,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教师。

 1e881114dcda565d71b6f5bbfaf24ff.jpg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岁月。有一位平凡而执着的盟员老师,她已在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经历33个春秋,她将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她就是杨力老师。

尽心竭力投身教育事业

 

杨力自1986年从南充师范学院生物系毕业至今,尽心竭力投身教育事业,一直奋战在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的教学一线。

33年里,杨力担任班主任工作10年、教研组长15年、年级组长3年,2001年恢复生物高考后,连续承担过七届高三毕业班生物老师直至学校停办高中,以后一直超工作量承担初中会考的生物教学工作。工作之余她还不断充电学习,2000-2002年参加“课程与教学论(生物)”研修班学习并顺利结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生物老师和班主任,杨力一直深受学生喜爱,家长认可,教学成绩优异!她始终认为:“作为老师,拥有一个班几十名学生,而作为家长,每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全部!”为此,她始终坚持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教育理念。

她曾谆谆教诲那因家庭环境影响造成习惯极差,几欲辍学的贫困学生:“想要改变命运,不重复父辈的活法,只有努力学习,站到更高平台。”她还用微薄的薪水为该生买营养品和学习用具。因为有她三年不间断的精神鼓励和物质援助,该生进步神速,最终考上重点大学,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此时,她由衷地感到欣慰。

她也曾以母亲的情怀,温暖一个失足少女冰冷的心。当得知该女生因年幼无知和家长缺失教育造成彻骨的伤痛时,她就像一个妈妈一样痛心和难过!一次次的推心置腹,一次次的嘘寒问暖,一次次的生物知识普及,这个爱走极端的女孩变得阳光自信了许多。遥想当年运动会上,女孩破天荒坚持跑完1500米并获得优异成绩,到达终点时师生相拥而泣的情景时,杨老师仍不禁泪水涟涟。

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只要学生有困难,杨力都会不遗余力地伸出援助之手。她曾在深夜四处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常在休息日为学生义务答疑,甚至还曾在医院抢救室陪伴年幼无助的学生送走弥留的父亲……

这数不清的点滴关爱汇集成丝丝清泉,滋润着每个孩子。

作为教研组长及受聘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杨力任劳任怨搞好教研组建设,在历次区对校督导检查中均受到高度赞扬。她用过硬的专业技能多次指导年轻老师参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她还常年担任实习生的指导教师。杨老师的教育教学在区域内具有较大影响力,曾多次代表学校在市、区生物公开课上点评发言,在初中生物会考复习研讨活动中做专题发言,并多次担任教师技能大赛评委。学校生物组承担了课题《初中生物教学生态文明教育实施体系》子课题研究,该课题获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3年四川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杨力为该课题的主研人员之一,为该课题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被评为武侯区“学科带头人”。

 

满腔热忱助力民盟工作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杨力始终不忘提高政治觉悟和修养。1998年,她光荣加入成都市16中支部。在民盟盟员前辈的带领下,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杨老师很快成长为16中支部的骨干力量。2008年,她接过主委的担子,直到2018年因身体欠佳才不得不卸任。担任主委10年来,16中支部有了明显的进步、发展。

10年里,支部队伍快速壮大起来了,有安良春、李玉萍、潘若冰、李炼艺、谭鑫、卢佳、黄征、牟庆生、陈飞等10余名新盟员加入。她始终坚持:作为民盟盟员,必须要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更要有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突出的工作能力,因为民盟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举足轻重的政党。目前,学校的几大教研组长多为民盟成员,学校新闻撰稿人也加入了民盟。由这一批骨干力量组成的16中支部,为学校发展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积极促进作用。在杨力的带领下,盟组织活动时气氛和谐、温馨,大家还常在工作生活中互帮互助,盟员间关系融洽友好,如沐春风。

2016年,16中支部率先合并入武侯总支,杨力担任副主委。在这样的属地化管理下,杨力始终以满腔热忱组织开展支部活动,领导大家为学校、为社区、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杨力热爱教育工作、热爱民盟组织、热爱美好的生活。她爱好广泛,年年在校、区文艺活动中将优美的舞姿、美丽的歌喉奉献给大家。她总是以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着周围的人。2018年,当生命之舟亮起红灯时,她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病魔,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后,重返讲台为祖国的花朵传播文化知识。

当人们问她为何不多休息调理时,她非常真诚地回答:“我离不开学校,离不开同事,离不开学生!我感谢学校和盟组织给予的关心,感谢众多同事的帮助,还感谢孩子们纯真的爱!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在讲台上我会更快乐!”

这朴素的话语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没有豪言壮语,但有勤奋耕耘;没有轰轰烈烈,但有平凡坚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杨老师,我们有缘与你共事于一所学校,共同奋斗在一个基层组织,感知到你的坚守执着,我们也就更有幸于“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我还是一名民盟盟员!”     (李练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