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8-14]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他是中国民主同盟的杰出盟员。

他出生于国家危难之际,知识救国是他毕生的追求。

他就是民盟成都市委会机关离休干部,民盟成都市委会原副主委、顾问蒋文钦同志。

201989729分,他因病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逝世,享年96岁。

民盟四川省委、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民盟成都市委的领导看望慰问了蒋老家属,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蒋文钦同志19234月出生于云南省盐津县,19466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412月参加革命工作。1943年至1947年华西协合大学读书,其间于194412月参加中共秘密外围组织成都民主青年协会(简称民协);1947年至1949年任中央社重庆分社记者;1949年至1950年新华社重庆分社工作,任编辑、文书;1950年至1953年民盟重庆市委会干事;1953年至1955年民盟北碚区分部组织部副部长;1955年至1958年民盟成都市委会工作,历任宣传部、组织部副部长,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1979年右派改正。1980年至1993年先后任民盟成都市委会副秘书长兼宣传部、组织部部长、秘书长、副主任委员、顾问。199312月离休。

蒋文钦同志青年时期即投身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担任民盟专职干部40余年,在民盟成都市委会机关工作近40年,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同事和广大盟员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蒋文钦同志在华西协合大学读书时先后加入民协、民盟,在中共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反动独裁统治的斗争,解放后先后在新华社重庆分社、民盟重庆市委机关工作,协助军管会接管中央社重庆分社,参与筹建民盟重庆市北碚分部等。到民盟成都市委会机关工作后,先后从事宣传、组织工作并担任民盟成都市委会秘书长、驻会副主委,从民盟成都市分部第二届委员会起积极参与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盟务工作。

蒋文钦同志在民盟成都市委会机关工作期间,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民盟各项决议决定,落实工作部署,推动成都民盟工作开展。离休后他仍然关心民盟事业,为成都民盟工作开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体现了一名盟员的优良作风和本色。

蒋文钦同志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充满信心,始终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在工作中实事求是,细致扎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民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作风正派,两袖清风,淡泊名利,谦虚谨慎,敬业奉献,坚持学习,是广大盟员学习的楷模。

蒋文钦同志的一生,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他为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作出了贡献;他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贡献;他为成都民盟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