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8-22]
文章来源:民盟广元市委会
作者:田青

6月24日至28日,我有幸作为民盟广元市委盟员代表参加了民盟省委组织的参政议政骨干盟员学习培训。本次学习培训由民盟省委副主委李正国、副秘书长牟光平带队,全省各市(州)参政议政工作骨干盟员和机关专职干部共20余人参加,分别赴陕西、上海,学习了先进地区参政议政工作好的经验方法,让我们对参政议政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民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参政议政要有家国情怀。民盟上海市委杨浦区盟员周卫入盟时间只有四五年,写了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107篇,采用率达90%,多篇被民盟中央和全国政协采用,部分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签批。在与陕西、上海两地参政议政骨干盟员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十分热爱盟务工作、十分热心参政议政工作,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对待这项事业。一个人或许对这个社会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如果每一位盟员都牢记民盟的初心,多一些家国情怀,多一些社会责任,把参政议政放在推动社会进步的高度来认识,用心去关注和发现社会发展中的问题,那么所有盟员的力量将会凝聚成一股推动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

二是没有一个人是打不了仗的。民盟陕西省委和民盟上海市委在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上有很多创新理念,其参政议政处只有7名工作人员,该处善于发挥团队的力量,千斤重担人人挑,对新进工作人员,充分信任,真心“传、帮、带”,哪怕是其他处室弃之不用的人员,也能在该处迅速成长。用民盟陕西省委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红的话说,“不要想着每个人刚进入团队就能用,民盟机关新来的同志都是985、211学校毕业的大学生,水平差不到哪儿去,关键看如何培养,没有一个人是打不了仗的”。我们平常有个惯性思维就是一谈工作就觉得缺人手,深层次的原因是没有把每位盟员的能力和潜能挖掘出来。

三是专业的话要让内行人去说。当前,社会生产分工精细化、专业化程度越高,外行人很难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参政议政工作越是要出有深度的作品,越是要体现专业性人才的作用。如陕西榆林市委的一名文管所的盟员多篇文物保护方面的社情民意得到全国政协采用。其次,如何建好专委会并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民盟上海市委成立了17个专委会,将方方面面的精英力量凝聚起来。平时大家通过沙龙、微信、甚至在餐桌上开展交流,就某一个问题汇集专业人才的智慧,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大家的“碎片化”时间。

四是广撒网放长线才能钓大鱼。民盟陕西省委针对信息量较少的问题,采取的方法是多关注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多关注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有针对性地梳理出某一方面的问题,带着问题从盟员人才库中去筛选,采取约稿、约访、电话问询等方式收集信息,“无中生有”地挖掘出一些信息,被全国政协、民盟中央采用。上海的做法是对一些课题,先确定方向,定好后不轻易下笔,而是在平常基层组织报送的信息中筛选关联信息,在平常的生活中多搜集相关素材,这样写出的材料才会有深度。

基于以上几点体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重点抓骨干盟员。民盟上海市委的参政议政骨干力量接近5%,预备盟员有300余人,而且都是各方面的精英人才。对于基层来说,由于选择盟员的范围受限,特别是县一级,只能从县城的行政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发展,热心盟务工作的优秀人才凤毛麟角,特别是基层民盟组织,不能追求盟员100%参与参政议政,而应把重点放在骨干盟员培养上,突出精准培训,让每个基层民盟组织都有几名参政议政骨干盟员,以骨干带动其他盟员工作。

二是创新抓专委会建设。专委会建设既要有“粗细”、也要有“纵横”。建议在现有专委会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比如在按照经济、农业这样大归口划分的同时,突出小切口,还可以按照财税、林业这样更加细化的方式组建专委会;也可打破归口限制就某一项调研建立临时专委会,按照盟员队伍结构合并“同类项”,举例来说,比如要搞一个“行政事业单位行政成本缩减”的课题,可在盟员人才库中,界定“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多个关键词,从符合条件的盟员中筛选,这类盟员筛出来后,就这项课题而言,一线盟员应该比搞宏观经济的教授更有发言权。建议建立详细的盟员基本信息数据库,多重筛选有专业专长的盟员,建立纵横全覆盖的专委会。

三是关键抓盟员素质提升。严格把好盟员入口关,加强和完善新盟员预备考察程序,入盟后,上好入盟“第一课”,特别注重入盟前两三年的盟员教育培训,主动给新盟员压担子,防止其入盟之后找不到归属感而导致民盟意识淡化,疏远组织,不参加组织活动,参政议政没有热情。同时,建议适当调节盟员发展比例,基层适当收紧,把名额留给省一级民盟组织,将一些预备盟员及早纳入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