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8-22]
文章来源:组织处
作者: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蒋炜

 

我于201810月加入民盟,有幸作为一名新盟员代表参加了2019616日至22日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由民盟中央组织部举的民盟新盟员暨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培训班的学习,在这六天里,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中收获颇丰。

 

 

我来自于四川大学。川大是民盟创建者和领导者张澜先生战斗过的地方。四川大学承文翁之教,聚群贤英才,而作为四川大学校长的张澜提出学术自由、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思想并在川大实践,并在卸任之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每次走在张澜路上,总会记忆起先贤的争自由争民主的战斗精神和天下为公当仁不让的责任感,因此,当选择加入政治党派的时候,民盟是我的当然选择。

我第一次的民盟活动培训就是在重庆这样一座见证民盟诞生和一路风雨的城市。这座城市,见证了民盟的诞生,见证了民盟的风雨战斗,见证了民盟与共产党之间肝胆相照的合作,见证了黎明前夕的血泪奠基和光明喜悦,也见证了新中国一路走来的披荆斩棘坎坷波折,更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崛起。在这座城市里,感悟到民盟的那厚重历史,先贤牺牲的为公精神。站在这座城市,让我对民盟有了更深的归属感。

我目前在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不值得骄绥,但也思报国。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更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能做出为国为民的事情,能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作出自己一份努力。作为一名读书人,所求不过四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能加入民盟这样的一个组织,是我的荣幸也是我实现理想的基础,是大爱成真的归属。

民盟是一个具传承具活力具前景的组织,是一个悠久又年轻的组织,能成为民盟的一员,极具自豪感。在培训中,和来自祖国各地各个行业的盟员们交流,大家的优秀与情怀让我受益匪浅,而交流间对家国情怀的共鸣更是让我备受鼓舞。能被这样一个组织接纳,既是对我过往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未来成就的期许。对此,我是既自豪又惶恐,既骄傲于被认可接纳,也惶恐如何能不负重托。

民盟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传统和厚重历史使命的组织。自民盟成立以来,在旧中国经历血雨腥风仍与共产党并肩前行共克时艰,在新中国参政议政与共产党肝胆相照共担风雨共襄伟业。现场教学让我了解了成善谋、刘国志、蔡梦慰等烈士的牺牲,更想到闻一多、李公朴等先贤为和平民主的呐喊和献身。有这样的历史传承,有敢于牺牲的精神,有推动民族复兴的使命,能加入民盟,我是极度自豪也是勇于承担的。

民盟是一个敢言敢当、敢于承担历史责任的组织。自民盟成立以来,无论是在革命关头还是在改革浪潮下,民盟都有着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和敢担重任的传统,在科教文体界推动国民意识转变,推动现代化改革,推动各类行政改革的完善和落实。成为一个盟员,自生重任舍我其谁的自豪感。

加入了民盟,经过了培训,拨开了认识不完善带来的迷茫,自然有了认清责任承担责任的使命感。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员,参政议政是民盟主要的政治表现形式,是通过不同角度的观察和参与,去认识去深入去提出去分析去推动利于国家发展利于人民幸福的政治建议,是查漏补缺、深化改革的不可缺少的我国政治制度的一环。这是我加入民盟的使命,也是我奋斗的目标。

每一个盟员都是人民的一员,来自于人民也服务于人民。国家需要强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更需要幸福,需要在生活的每一点都感受到国家进步带来的生活变迁。我们需要推动促使国计民生愈发强盛的改革,更要封堵让人民产生不满的漏洞。作为共产党的盟友,民盟成员更应发挥不仅是挚友更应是铮友的作用,在立身本职工作同时殚精竭虑不惜己身,为了国计民生献言献策献力,绝不辜负民盟推动国计民生的使命。

费孝通先生曾说:我们民盟是从“爱国”两个字上长出来的。民盟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发展于解放战争的硝烟、成长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民盟的初心就是爱国,就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为实现民主政治而奋斗,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献计出力,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做出贡献。时至今日,做好本职工作,不忘民盟初心,就是我作为民盟一员的最终使命。

通过这次培训,作为民盟新盟员,我对民盟有了深深的归属感、自豪感和骄傲感。我也将以民盟先贤和优秀盟员为榜样,敢接旗帜勇担重任,有责任有担当有思想有行动,做好工作更做好一名民盟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