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9-16]
文章来源:民盟宜宾市委会
作者:民盟宜宾市委会

打造开放交流平台,凝聚民盟专家智慧,9月5日至6日,“2019四川民盟教育论坛”在宜宾举行。

QQ图片20190909144923.jpg


本次论坛由民盟四川省委主办,民盟四川省委教育委员会、民盟宜宾市委承办。9月5日下午,参加“2019四川民盟教育论坛”的领导和嘉宾实地考察了宜宾大学城、科创中心、临港城市展厅和李庄“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

嘉宾们先后来到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宜宾市科技研究中心、临港国际会展中心和李庄梁林旧居、李庄“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观看和了解临港新区建设情况、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及李庄的抗战历史文化。

IMG_2998.JPG

IMG_3165.JPG

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宜宾市科技研究中心,嘉宾们对宜宾“双城”的建设、科教发展理念高度赞同。了解到智威科技园、汽车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新能源汽车、智轨列车的生产过程时,大家不约而同地点头认同,并认为宜宾发展前景广阔。

9月6日上午,论坛拉开序幕。论坛指出,宜宾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始终把教育摆在全市工作大局的优先位置来抓,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高标准规划建设36平方公里的“大学城”和“科创城”。截至目前,宜宾已与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8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与15所高校签署项目落地协议。现已建成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西华大学宜宾校区等5所高校;引进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同济大学汽车研究院等10个产研院。近两年,宜宾新增在校学生2.7万人,留学生近600人、数量居全省第二。同时,宜宾市委、市政府狠抓基础教育,在全省率先实施高中阶段学费全补贴,市财政新增预算1亿元彻底解决全市“大班额”问题,连续5年在全省市(州)教育工作综合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

微信图片_20190909144437.jpg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民盟宜宾市委的同心勠力、砥砺前行。一直以来,民盟宜宾市委始终与中共宜宾市委同心同向同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积极开展重点调研。近3年来,形成了百余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建议,其中10多篇获得了省、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深入实施“烛光行动”,3年来共投入和协调资金100余万元,培训教学人员3000余人次,为全市基础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宜宾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论坛的主旨演讲、嘉宾对话、交流发言中,来自北京、上海、兰州、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市的专家学者就西部教师教育困境与对策、南向开放共赢合作、教育创新等内容展开交流与讨论。

QQ图片20190909144937.jpg

微信图片_20190909144504.jpg

民盟四川省委教育委员会主任、盟员企业家、懿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方军先生向宜宾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元。.jpg

论坛上,民盟四川省委教育委员会主任、盟员企业家、懿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方军先生,向宜宾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元,作为“民盟均平奖学金”,助推宜宾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川渝滇黔十一市(州、区)民盟组织还发起“南向开放合作共赢”联合倡议,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同时,为本次论坛征文进行了颁奖。

在本论坛中,民盟宜宾市委以《创新发展引领“双城”建设——产学研城高度融合的“宜宾模式”探索》为题,从“抉择双城”、“决战双城”、“决胜双城”向与会嘉宾全方位介绍了宜宾“双城”建设成就。

中国民主同盟誉称“教育之盟”,教育资源丰富是民盟最主要的界别特色。一直以来,民盟坚持把教育改革与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把教育论坛作为参政议政的“品牌”活动,持续关注教育事业、剖析教育问题、研究教育对策,贡献参政党力量。

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学会、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四川省教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宜宾学院以及川渝滇黔十一市(州、区)民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撰稿人:勾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