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9-19]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办公室肖敏

德阳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三线建设促成了德阳这个中国重装基地的快速发展。陈晓慈是文革后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他唱过《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经历过国企改革的曲折与艰辛,在老一辈三线建设者艰苦创业、勤奋工作的激励下,他不断进取,十多年时间成为了企业工程技术骨干。

陈晓慈.jpg

从2003年起,陈晓慈以民盟盟员的身份参政议政,他先后十二次提出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构想以及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大型模锻压力机设备的提案。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数百次往返于北京和德阳,为8万吨模锻压力机锲而不舍地奔走疾呼;简单的行装,漫长的行程,他一次又一次向多个部门提交项目建议书,以争取制造大型模锻压力机的建设项目。多少个思乡的夜晚,多少次委屈,多少回挫折之后又重新振作。车流和人海之中,他就像一叶执着的舟帆坚定地驶向彼岸。当然,成功也在不懈的努力中一步步地接近。2007年11月,被称之为“巨无霸”的8万吨模锻压力机建设项目在陈晓慈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下终于落户在德阳,2013年4月,凝结着建设者的心血和智慧8万吨模锻压力机顺利制成,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了拥有全球最高等级模锻装备的国家,标志着中国实现了对西方大国在制造领域的“弯道超车”。从提出构想到项目建成,整整用了十年时间,三千六百多个日月晨昏,建设者们让这台当今世界的“巨无霸”展示了中国的自信和中国的力量!项目的建成和投产,在多个方面令整个制造业震撼,其整体质量和最大单件重量均为世界之首,多项参数和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超大构件的极限也创造了五项世界纪录…… 

initpintu_副本.jpg

这些年来,陈晓慈获得了不少殊荣,然而对于荣誉他却很淡然,他说虚名不重要,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一直朝前走;他说人生很短暂,重要的是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

这些年来,他和成千上万的民盟盟员一样,牢记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建设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谏言奔波,他的提案和议案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为此批示:主辅结合,产学结合,立足创新,确保安全。

图片2.jpg

陈晓慈用坚定的执着,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也书写了自己精彩的人生。陈晓慈和8万吨模锻压力机的故事,向我们展现了一位科技工作者的追求与执着,展现了新时代民盟人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