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0-08]
文章来源:民盟广元市委会
作者:民盟广元市昭化区支部

她,是广元民盟烛光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从教28年,带了九届毕业班,担任了近十年班主任工作;她,看似柔弱、温柔、娇小,做起事来雷厉风行,说起话来掷地有声;她,关心学生的学习,更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以及行为习惯的养成。在学生眼里,她既是严师,更是慈母,她就是民盟昭化区支部副主委、广元民盟烛光中学副校长刘智华。因为突出的工作业绩,她先后荣获“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第二届名教师”“广元市骨干教师”“广元市模范班主任”等光荣称号。


QQ图片20190916175028.png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人生成功的奠基石

 

“刘老师是一个很讲究的人,她把自己的办公室收拾得好整齐哦。” “她走路优雅,说话亲切自然。”“她不仅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也把本班教室收拾得干净整齐,到她班上课心情就是不一样,总想在她班多呆一会儿。”这是学生和教师对刘智华的评价。

“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脏乱差的环境里,那样哪会有心情上课学习。只有环境干净整洁了,身心才能愉悦,才会有心情做事,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爱清洁、讲卫生、学会自理,既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能力,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人生成功的奠基石”这是刘智华常说的话。

为了帮助学生通过劳动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养成良好的习惯,刘智华总是带头参加各种劳动,手把手教学生劳动。每次劳动她都会到班指导督促,和学生一起解决最难解决的问题,并且要给学生讲为什么要这样做。她多次与同学们讨论确定了班级管理方案,并和有特长的同学一起布置教室寝室,给学生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学习氛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学校历次的检查评比中,她班的环境卫生成绩总是最好,教室和寝室文化总是最优。衣着整洁、举止得体、行为规范成了她班学生的一大标志。

我的眼里从没有差生

 

   “手指有长短,树木有高低,因为天资不同、基础不一,我从不会要求你们人人都考满分。学习不好没关系,在劳动时你可以积极地走在前面。只要你们品行端正,积极乐观地生活,尽自己最大努力学习,即使没考好也没关系,就算父母责备你,你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努力了,我没有虚度光阴,我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老师。在老师心里,你们都是一张没有任何污点的白纸,三年后希望你们绘出的都是美丽的风景。在我的眼里从没有差生,只要你们好好地学习和生活,你们都是好孩子。”这是每届学生进校时刘智华给学生说的最多的话。

任××,初2008级3班的一名男生,因家庭原因喜欢上了游戏,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即使降级来到新的年级也没有任何起色。这名学生爱动爱说话,行为习惯很不好,常常惹科任教师生气,也因此常挨批评、受处罚。久而久之,一些教师看他极不顺眼放弃了他,他也很讨厌这些教师,还时不时的故意与教师顶撞,甚至发动班上同学和教师作对。提起他很多教师就感到头疼。有的教师甚至对刘智华说:“教室里有他就没有我,你看着办。”作为班主任,刘智华深知对学生只有爱之深,知之备,导之微,喻之理,才能从根本上教育好学生,改变其的内心世界。于是她便认真的观察任××的一言一行,了解他的家庭情况,了解他在课后的活动行踪,并利用各种机会,对任××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表现良好时刘智华就当众表扬他,犯了错误就背地里严厉批评。课堂上,她常常用关爱的眼神提醒他注意遵守级纪律;课后,她花了大量时间了解他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家庭情况,帮助他补习功课,给他提出学习上的意见和建议。每天见了面,刘智华都主动微笑着与他打招呼,与他聊天,对他嘘寒问暖。渐渐地,任××感受到了老师对他的关爱。他开始慢慢地有意识地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就这样,他由一个老师和同学都讨厌的“差生”,慢慢地变成了一个能主动为班级做事、帮助的同学、主动和老师打招呼聊天的乖孩子。他常对同学们说:“所有老师中,我最怕刘老师,也最服刘老师,是她给了我做人的尊严,教会了我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你永远都是我的妈妈

 

    李××,女,一个15岁的小女孩,因为头部有一根血管畸形,导致供血不足而常常晕倒,一犯病就要输液吃药,身体的抵抗力极差。因为教室空气的流通性不好或者天气较炎热,抑或受了点打击一激动就会休克,人事不省。刚进校时,家长怕学校不收而故意隐瞒了她的病情。哪知开学后的第一天上午军训还不到两小时她就突然晕倒了,怎么叫也叫不答应,这可急坏了刘智华。她赶紧把女生抱到教室里,用书当扇子给她扇风并不停的叫着她的名字以唤醒她的意识,还将凉开水给她慢慢地喂下。家长到校后,通过交流刘智华才弄清了出现问题的真正原因。

从此以后,在学生的管理工作中刘智华就多了一份责任。放学了她总不忘叮嘱她走路要小心,要和同学结伴而行;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家长孩子是否安全到家。在生活上,她更是像一位母亲,给了李××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每次上体育课,刘智华总是不忘告诉体育老师不要让李××剧烈运动,不要让她晒太阳。每天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关心李××是否安全到校和身体状况如何。课间休息甚至上课时,刘智华也会悄悄地瞧瞧该生的情况。

很快,李××就和刘老师亲近了,时不时地就会来到办公室与刘老师交流。不论发生了什么事她都会主动地告诉刘智华。通过交谈,刘老师发现李××是一个感情细腻且懂事的孩子。她很爱辛勤劳作的父亲,但家里经济状况不好,母亲经常因为父亲不能赚更多的钱与父亲吵架。这让李××十分烦恼。刘智华得知这一情况后,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与她交谈,告诉她要在父母中间起好协调沟通作用,要当好家庭的润滑剂,并且教给她一些促进父母改善关系的方法。很快李××父母的关系就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也是两年多来最让李××高兴的事。可好景不长,最疼爱她的父亲在一次车祸中突然丧生且没有得到应有的赔偿。这件事情对李××的打击很大。她的病又发了,人一天天地消瘦下去,到了学校一句话也不说,常常在课堂上伤心落泪,根本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刘智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此后的时间里,刘智华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李××的饮食起居,生怕她出半点差错。课余时间,刘老师安排其他孩子和她一起玩,一起讨论学习上的问题,转移她的注意力。每天放学后,刘智华和班上的几个同学都坚持陪同她回家,给予她心灵上的安慰,鼓励她尽快振作起来。老师和同学的关爱像一缕缕春风,让她受伤的心灵得到了及时的抚慰。一段时间后,李××便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重新投入了学习。

因为学校进行班级调整,初三的下学期,李××被分到了其他班里了。开学那天,让其他老师和同学都感动得落泪的一幕发生了:李××来到办公室一把抱住刘老师便泣不成声,她说她要永远跟着刘老师。刘老师给她讲了很多道理,其他老师也跟着做她的工作,好不容易她才勉强同意去其他班报到。但刚一出门她就返了回来,扑在刘老师怀里说:“虽然你不教我们了,但在我心里,你永远都是我的好老师,永远都是我的妈妈。我会一直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