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0-14]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image.png

人物名片:陶启冬,男,四川苍溪人,1966年生,2010年入盟,民盟都江堰市总支盟员,现任都江堰市人民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如果你问布拖县特木里镇四且村的彝族同胞,陶启冬是谁?会得到许多不同的答案——

“就是那个推着自行车,翻山越岭,走村入户的陶老师。”

“就是那个捐资助学的好心医生伯伯。”

“就是那个四处募捐衣服和药品的陶老师。”

“就是那个母亲83岁高寿也不能在身边尽孝,选择坚守在大凉山的陶医生”

image.pn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成都市及都江堰市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大凉山彝区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工作,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2018年,都江堰市选派教育、卫计、农林、旅游、检察院等部门系统的21名业务骨干远赴大凉山腹地,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援彝工作。民盟都江堰市总支盟员陶启冬主动报名参加援彝脱贫攻坚战,成为了布拖县特木里镇四且村一名“四治”专员。

image.png

起早贪黑避农忙 勇挑重担冲在前

 

“四治”工作枯燥而繁重,日常就是深入彝族同胞家里,与他们瞌家常,不但要了解每一家的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及脱贫政策,更要精准识别、建台账,及时更新数据,实行动态监管。此外,还要落实艾防计生专项检查要求,学习人盯人的模式,进行艾防、禁毒、控辍保学等工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避开彝族同胞农忙,陶启冬常把工作选择在早晚,可谓是白加黑、5加2的工作方式。为了因地制宜、推进精准扶贫政策,他鼓励自己不负责的贫困建卡户富裕劳力前往广东佛山务工,动员农户参加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及农民夜校培训,或者加入合作社。

image.png

关爱儿童助教育 言传身教共援彝

 

每当看到当地的适龄儿童缺乏爱和教育时,陶启冬尤其揪心,该怎样帮助他们,他不断地寻求机会。先后通过个人、组织、社会力量,发起了“暖冬行爱心捐赠活动”,来自都江堰市、广元市的爱心人士、社会团体和医疗单位爱心捐赠物资陆续“飞抵”大凉山。援彝工作以来,他先后通过社会各界向所在村2次捐赠感冒肠胃病药品合计3万余元,捐资助学3名特困儿童每年每人5000元,累计捐赠衣物4000余件。

在母亲八十三岁生日之际,陶启冬远在凉山不能回家给母亲贺寿,他只有写下一封家书:“母亲寿辰八十三,儿子在外未能回,心里愧疚无以报,自古忠孝无两全,谢谢谅解与支持。”传达千里之外的那份愧疚、牵挂和祝福。陶启冬这种甘愿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他的儿子陶俊林受其影响也成为了一名编外“帮扶”工作人员。2018年,在陶俊林的牵线下,促成2018年"希望公益行"项目正式落户布拖县,他工作的公司视源股份公司向布拖县特木里镇则洛小学捐赠了成本价值60万元的电子教具。2018年12月23日,陶俊林还专程赶到布拖县,开展了为期3天的支教生活,为当地培训年轻教师,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师资,为凉山布拖县的信息化教育成功地播下一粒希望的种子。

image.png

“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脱贫攻坚的援彝医疗干部,我所做的仅仅是医者本能,社会之责任”。在布托一年来,累计行程2000多公里,入户300多次,已磨穿8双鞋子,默默地留下了战斗的足迹,也见证了布拖一天天的美好变化...在未来的日子,盟员陶启冬将继续用他那执着的援彝情怀、温暖的医者大爱,践行着民盟的精神,谱写着美丽动人的脱贫攻坚追梦之歌。(龙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