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0-17]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二重支部 王瑛强


“清廉闻于世,而澜表方圆”。中国民主同盟的先驱,张澜老先生,1872年出生于川东乡隅农家,清末秀才,参与领导四川保路运动,促成辛亥革命,创建中国民主同盟,历经清末、民国、新中国成立近代风雨,选择中国共产党,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副主席,一生磅礴激荡。

张老先生,一生为官,廉洁自律,两袖清风。任四川省长时,常着布衣长袍,清廉无瑕,时人称“布衣省长”。“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毛主席也曾感叹,张老先生是一面旗帜,插在哪儿就起作用,而这个作用是别人起不到的。

老先生垂范于世的清廉,是与他成长的家庭家风分不开的。他的父亲是清末秀才,是一有文化修养的人,父亲在乡设馆开课,一边耕田种地,一边教授蒙童,开化民智,其常教子女,“人虽贫贱,善当为,恶不可为也”,母亲勤劳朴实,克勤克俭。出于耕读之家,从小就养成了谨守节俭,不畏艰苦的美德,吃饭不抛舍一粒米,上街不花大人一文钱,“二十余年中破衣赤足,习以为常”,且勤奋好思,梦耽天下,品学兼优,儒雅斯文。二十二岁那年,他平生穿上母亲做的第一双布鞋,走进科举考场,考得秀才。考试完毕回家,即脱下这双布鞋,珍藏起来,以后只有逢年过节才穿一二日,五十五年后,他穿上这双布鞋,站在天安门城楼,参加了新中国的开国大典。

民国成立后,张澜先后出任川北宣慰使、嘉陵道尹、四川省长。“父施教艰苦朴素,子为官公正廉明”,先生为官,清正廉洁,居官不贪。出任川北宣慰使期间,繁多的应酬都由自己出钱,任期不到一年,卸任时倒欠债“六百缗”,相当于六百两银子,最终由母亲卖掉了祖上的四亩田产,才还清了债务。任职嘉陵道尹,驻节南充,夫人前来探望,房屋一间,只好在街上租间暂住。出任四川省长,立即实行去苛捐、免杂税、兴实业、反贪污,废除了百年的陋规积习,使川政焕然一新。任职期间,正我爱人,全心为民,严于律己,兢兢业业,生活上艰苦朴素,布衣淡饭,母亲夫人一大家仍在家乡从事农作。军阀熊克武占据四川后,指责张澜是贪官,令人查抄张澜住宅,竟发现是一间陋室,一无所获,周边邻居均称其廉洁,又派人去老家查访,见到年逾八十的老母亲率家人正在田间劳作,耕种熟习,坦然无忧,居家环堵萧然,一屋空空,一派凄清,来人不便多问,匆匆离去。因为清正廉洁的高贵品格,人称“川北圣人”。

1942年,成都慈惠堂理事长尹昌龄病危时,担心慈惠堂被贪官豪绅吞没抢夺,贻误八千孤苦,难以瞑目,临终一再嘱咐,慈惠堂理事长必请张澜担任。慈惠堂有募捐和堂产,先生接任后,不取分文,他的屋内仅一床一桌两椅,和一些简单用具,来去步行或人力车,脚穿布鞋,半旧长衫,吃饭和工人一起,不到五年,慈惠堂就有了很大发展。解放前夕,张澜闲居上海,生活困难,重病缠身,身体虚弱,连过冬的棉衣都没有,即使困难如此,他也没有为己动用一分盟费,虽然他掌握着大笔民盟活动经费,他的生活完全靠子女接济。

1949年9月,张澜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开国大典前,周恩来特为张老拨发一笔服装费,张老婉言谢绝,认为这是国家的钱、人民的钱,不可据为己所用,他仍然穿着旧长衫,出席了开国大典。之后毛主席又送去一身呢制中山装和大衣,用作他出席国务、国事之用,但张老始终把这套衣服放在箱子里,去世后由家人又还给国家。1950年起,国家给几位党外知名人士每月增发200元特别费,张老却予推辞,不愿增加国家负担,机关事务管理局只好把这笔钱存入银行,直到去世后,又由家人全部归还给了国家。

家风的优良品质,培就老先生一生的清正廉洁,正如其所言,“澜之居官不敢贪污,能自立于世不为夸毗者,实先考妣德行之所陶成”。先生亦有“四免一戒”座右铭,以立德立行,“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这也是先生贯之做人的写照,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后代青年的,“海内盟员皆后辈,蜀中学子半门生”,先生之圣,名垂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