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1-11]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用心灵温暖心灵  用心理学让更多人受益

——访民盟锦江区总支盟员、四川省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创始人吴万方


image.png

 

绾着干练的头发,涂着薄薄的口红,依然挺拔、匀称的身材,72岁的吴万方精神矍铄,丝毫看不出来是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从医、研究心理学、开心理咨询室、做公益......几十年来,吴万方都在督促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用心灵温暖心灵,用心理学让更多人受益。”吴万方这样总结自己正在做的事儿,这也是她选择心理学的初衷。

在吴万方的工作室里,摆放着大大小小4、5个柜子,里面整整齐齐、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各类书籍,尤以医学和心理学书籍居多,还有一些几十年前的小开本的书,吴万方都当宝贝一样珍藏着。“从小就喜欢读书,所以收集了许多书籍,后来为了学习中医和心理学自己又买了很多书来看,越积越多,现在书柜都放不下了。”吴万方说道。在她的工作台上还摆放着几本翻开的心理学书籍,书上密密麻麻做满了笔记。

  学中医出身的吴万方曾经下乡当过乡村医生,干过印刷厂工人,做过工厂医务室工作人员,虽然工作一直在变,但她却始终不忘专研学习中药药理和临床应用,对西药药理也广泛涉猎。几十年来,吴万方亲历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见证了国家医疗水平的飞速发展和取得的一系列成就。“40、50年前,我国大部分农村和乡镇地区处于‘赤脚医疗时代’,医生水平不高,缺乏对疑难重症病例的诊疗能力,再加上交通不便,这些患者难以转诊到大医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卫生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疾病的诊疗水平已达到世界一流。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偏远地区交通改善,以及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广大农村和乡镇地区的重症病人可适时到城市的大医院诊治疾病,人民整体健康水平得到提高。”看到这一系列变化,作为医务工作者,吴万方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如今,在良好的医疗条件下,我国居民的平均寿命得到了提高。我原以为自己只能活到50岁,现在都活过了70岁,希望还能活过80岁、90岁。”曾经因为工作落下病根的吴万方经过悉心的治疗和调理,现在身体已十分硬朗,她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感染了身边很多人。

  除了工作需要,深厚的医学功底也为吴万方后来学习心理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0年,53岁的吴万方退休在家,当时她的身体已经恢复得差不多。“当时我就想,我得找点事儿做,一直赋闲在家,没事儿也得闲出事儿来。”吴万方告诉笔者,也就是在那时,她第一次接触到心理学,立马被这门新颖的学科深深吸引,并决定开始学习心理学。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那以后,吴万方积极地参加讲座、上课、看相关书籍、向专家请教,从多个方面学习心理学知识,再加上曾经作为医务工作者积累下来的大量医务经验,几年后,吴万方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心理学理论,也结识了许多心理学专业人士。

在当时,心理学对普通市民来说还是一个十分陌生的领域,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市民更是寥寥无几。“普通人总是把心理问题错误理解为精神问题,甚至把心理问题和精神病画上等号,所以承认自己有心理问题是一件很丢脸的事,这就造成了人们谈‘心理问题’色变的现象。”吴万方说。因此,在2001年前后,吴万方和伙伴合开的心理咨询工作室常常无人问津,到后来工作室变得入不敷出、举步维艰,最后不得不关门大吉。

  工作室的失败对吴万方来说是一次打击,但她却丝毫不动摇自己当初的选择,作为民盟锦江总支盟员,吴万方觉得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为人们的幸福生活贡献出应有的力量,她关注民生,关心社会发展下的高压群体。“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社会压力增大,心理问题不断涌现,这就需要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指引他们发现问题、认识问题,最后解决问题。”为了向更多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人们认识到心理疾病的危害,吴万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创立了四川省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并通过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讲座进学校、进社区、进监狱等一系列科普活动,让人们对心理问题和心理咨询有了更加全面、科学的认知。

  “心理咨询服务第一次大规模进入大众视野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绝大部分的心理机构、志愿者队伍、各地心理协会、高校等组织蜂涌进入汶川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当时,我们委员会也成立了多个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去到灾区,帮助那里的人们重建信心,树立对生活的希望,直到2011年,我们的志愿活动才全部结束。”吴万方表示,如今,越来越多普通人都能客观、冷静地正视心理问题,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人们的心理健康发展,心理咨询行业从无到有,从鲜为人知到屡见不鲜,正一步步突破瓶颈,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专业道路。

  2001年至今,吴万方及其团队到高校、社区、监狱等地开展各类公益讲座上百场,服务受众过万人。其中,长期与四川省女子监狱、雅安监狱合作,每年坚持到监狱为服刑人员开展2场以上的公益讲座,帮助服刑人员思想转变,回归社会。十八年来,受益服刑人员累计超过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