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1-28]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猪肉“保供稳价” 如何做

 

当前,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其他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给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餐饮业经营造成较大影响。成都民盟经济工委以微论坛形式,就猪肉如何“保供稳价”开展讨论,现将大家的发言整理如下:

上涨原因分析

钟晟(武侯区总支盟员):前面2017环保检查一刀切关猪场,后面2018跟美国贸易战转头进口俄罗斯瘟猪肉因素叠加,导致现在生猪供应不足。同时,由于非洲猪瘟扑杀没有补偿机制,养殖户都亏损惨重。

詹屹(高新区总支盟员):商家有囤货,有抬价嫌疑。猪价长,所有支易链条全长!

李志刚(双流区总支盟员):城市化进程过快、城乡差别过大等原因,导致农村人口向城市集中过度,从事种养殖业的农业生产减少,肉食类供给侧减少,当然环保、非洲猪瘟也起到了助推作用。

张博(大邑县支部盟员):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最主要是供应端和流通环节的资源较少。

民盟市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唐琳:供应紧张,主要原因还是生猪存量减少。以前的散养户,是供应主力,后来由于环保等因素,出台禁养、限养政策,导致散户供应大量下降。二是规模养殖户遭遇疫情因素,存量猪减少。

如何做好保供稳价?

秦永红(四川大学委员会盟员):可进口,加拿大猪肉才68元/人民币一磅。

陈辉(西南交大委员会盟员):美洲肉类进口的恢复有助于环境国内目前猪肉等暂时供给不足的困难,用国际市场的调剂功能可以缓解目前困难。

刘盛田(高新区支部盟员):现在没有大规模进口猪肉,也是保护本地养殖户,避免肉价被他国控制。大力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缓解供需矛盾。

秦永红(四川大学委员会盟员):虽说进口的话不能长时间大量进口,但是解决眼下的短时间的猪肉短缺还是可行的,长远来说,那肯定是农村的规模化养殖才能解决问题,农民的话,因为养猪赚不了钱,自己养自己吃的猪就OK了,但是高肉价会激发农村养猪的积极性,同时也会激励起一些农业公司迅速发展起来嘛。

张博(大邑县支部盟员):建议政府一方面在加强国际国内资源调配的同时,调节储备肉供应平衡物价;第二对全国冻库储备情况进行严格检测建立进货出货台账,严防囤积居奇;三是在做好技术指导的同时出台农村散户养猪相关政策;四是加强牛羊鸡肉等肉类供应监控检测,抑制平衡肉类供应价格整体继续上涨,从而导致物价全面持续攀升。

黄建涛(成华区总支盟员):可以换个思路呢,买牛肉。

民盟市委会盟市委研究主任阴小雄:大力发展家禽、肉牛羊产业,用其它肉类来填补猪肉缺口,抑制猪肉价格大幅上涨。

民盟市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唐琳:短期内靠进口缓解供应需求。

下一步怎么办?

张博(大邑县支部盟员):日常消费必需品还是需要充分发挥农村优势,规模化种植和养殖有很大好处也有致命的弊端,就是抗风险能力较弱,两者结合可以相互补充不足。

民盟市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唐琳:长期看还是要调整生猪养殖结构,同时加快猪瘟疫苗研发。

唐君(锦江区总支盟员):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个体餐饮经营困难。个体餐饮经营户涨价会面临客流减少的风险,不涨价又面临利润微薄,难以持续经营的困境。建议对于个体经营户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同时加强对餐饮行业的规范监管。

民盟市委会研究室四级主任科员陈卓:养殖场的猪瘟都是从外面带来病毒的,这次疫情很多养猪户、养殖企业损失惨重,应该加快非瘟疫苗研发,增强养殖户的信心。

 

成都民盟经济工委成员积极研讨国内经济领域形势,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以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为宗旨。此次以微论坛作为交换意见的平台,成员们各抒己见,论点多,观点新,编者整理过程难免有所疏漏,望大家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