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1-29]
文章来源:《四川民盟》
作者:遂宁 胡平

趣谈民盟射洪县地方组织简史

 

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是唐代大诗人陈子昂的故乡,其《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传颂千年,置县在南北朝西魏时期,始为射江县,于北周改名射洪县至今已有将近1500多年历史然而根据现县域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情况,该县在十多年前就积极进行“撤县设市”的工作,但至今尚未成功。记得在一次县里举行有关这项工作的讨论会上,作为民盟射洪总支主委的我开玩笑地说:“射洪民盟是撤县设市的先行军!”全体与会人员皆不知所然:射洪县撤县设市与射洪民盟有何关联?为何射洪民盟又是先行军?我只得详细地加以解说:民盟射洪地方组织从1952年12月起就作好了撤县设市的“准备”,因为从那时起,民盟射洪县地方组织的称谓中就没有“县”了,1953年8月成立民盟支部、1987年9月由支部晋建为总支部,新的名称中仍然没有“县”,如果真撤县设市了,射洪民盟组织是不需要更换公章的!

多年以来,很多场合,射洪民盟地方组织的名称都容易让大家出错,包括民盟的上级组织,直至民盟中央。有次在民盟遂宁市委召开的会议上,我忍不住了,向民盟遂宁市委的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廖勇“抗议”:“为何民盟遂宁市委下发的文件或资料中总要把民盟射洪总支的名称弄错?”因为民盟射洪总支的公章中红朗朗地署名为“中国民主同盟射洪总支部委员会”,而按照习惯,一般都称为“射洪县总支”!廖副主委都百思不得其解,细细一看,的确如此!

其实这都不怪大家,“责任”还在射洪民盟地方组织自己。民盟射洪地方组织是民盟在四川乃至全国最早建立的县级基层组织之一,1945年11月初,著名民族英雄、革命烈士,时任民盟四川省支部执委的于渊回乡省亲时在原射洪县城金华镇筹建民盟组织,并经民盟四川省支部批准,于1945年12月8日正式成立民盟射洪县分部,主委为杨行健,由民盟四川省支部直属领导。1950年1月,射洪县得到解放,新的县人民政府成立并于3月迁至太和镇,民盟射洪县分部也随之迁到新县城并改组为民盟射洪县分部临时工作委员会,根据当时四川省的行政区划(射洪县属于川北行署领导),派人到南充与行署盟组织(川北支部)衔接上了领导关系,1951年3月,民盟川北支部改射洪民盟组织名称为民盟射洪县区分部临时工作委员会,1952年12月,川北支部又正式通知改民盟射洪县区分部临时工作委员会为民盟射洪区分部自此民盟射洪地方组织的名称中没有了“县”字,但仍由民盟川北行署组织(南充)领导。1953年8月,民盟四川省支部发出通知再改名为民盟射洪支部委员会,领导关系改由民盟遂宁县委员会领导,档案中记载;“支部通过盟员酝酿选举王坤元为主委,蔡清宴、杨气为、贾守鼐为委员,刻木质圆形公章一枚使用”,如今,这枚公章仍在。1987年9月成立民盟射洪总支部委员会,隶属民盟遂宁市委领导,首届主委为陈玉清。陈老生于1923年9月,1946年12月加入民盟,是享受正县级的离休干部,至今健在。

民盟射洪地方组织建立之时仅有盟员8人(1945年12月),在1951年3月改称为民盟射洪县区分部临时工作委员会时已有37人,至2019年6月,民盟射洪总支有盟员224人,下设支部10个,是全市最大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盟员中男性155人,女性69人,主要由县内教育、科技、经济、文化、医卫和企业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和业务骨干组成,平均年龄53.7岁,文化与教育工作者约占60%。目前,射洪盟员在行政部门、人大及政协机关、事业单位任副科以上实职领导职务的有18人,其中副县级1人,正科职5人,副科职12人。在现届市县政协委员中分别有盟员7人和26人,现届市县人大代表分别有5人和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