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2-18]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1.jpg

    人物简介:

    熊方军,男,汉族,1969年9月生,四川成都人, 2006年4月入盟管理学博士,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成都师范学院研究员懿锦控股集团董事长第十届、第十一届省政协常委科技委副主任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教育委副主任,第十一届民盟省委常委经济工委主任第十二届民盟省委常委教育工委主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工商联执委第十届省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张澜教育基金会理事。 

坚定信念: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民营企业家和教育工作者,熊方军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牢记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自身实践,秉持一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初心,热爱祖国、情系民生,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活动中,以实际行动躬行践履、勇于担当,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四川发展大局中找准位置,承载使命。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多次参加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通过不断的学习,具有较高的统战理论水平,为全面深入地指导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政治思想研究成果《提高新的社会阶层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在《中国统一战线》发表;《五个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解析》和《“人”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位置和动能》均发表于《群言》杂志。

建言献策:情系民生的社会守望者

在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及常委期间熊方军立足自身岗位,不忘初心,发挥专业优势,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核心问题,关注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持之以恒的政策关注、深入田野的调查研究和可行有效的对策分析,不断提升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并在参政议政中持续关注精准脱贫,特别是教育扶贫。

2008-2019年的省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上做大会发言和书面报告十余次,并提交提案数十篇。其中,2009年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所做的发言《多管齐下,拉动内需,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被川政协办[2009]15号文件引用,报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考。2010年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所做的发言《进一步加大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建议》也被建设厅和财政厅参考,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定成果,指导了我省的保障性住房建设。2016年所提的提案《关于加强精准扶贫项目统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建议》成为民盟四川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的大会发言,并接受新华社的采访;另一提案《高度重视成都市商业地产去库存》也成为2016年四川省重点提案之一。2018年和2019年,两次和清华大学社会学院组成联合调研组,针对“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西部教师教育发展现状”展开调研,希望更大程度的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熊方军在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中成效显著,其建言献策的数量和质量在民盟四川省委委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中名列前茅,表率作用突出。

科学研究:房地产分类调控研究的开拓者

在担任成都师范学院研究员的期间,熊方军能有效完成岗位要求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并在学校从成人本科转制为全日制本科的过程中,做出了极其突出的贡献,得到全校师生和领导的高度评价。在科研方面,先后主持完成3项四川省社科基金项目和1项企业横向项目,并作为主研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其他项目5项。在《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学报》、《天府新论》、《软科学》、《群言》、《中国工商》、《中国房地产业》等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完成国内首部研究房地产分类宏观调控的专著《中国房地产市场非均衡性与分类宏观调控》,其理论高度和前瞻性全国领先,可操作性强,被全国高校图书馆馆藏,并于2010年荣获“四川省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研究成果《宏观调控对四川省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分析》和《我国房地产市场分类宏观调控研究》均获软科学研究成果评审证书,并被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要成果专报摘登。基于在房地产研究领域的创新工作,2011年,熊方军被评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013年被评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创新发展:独树一帜的企业管理者

从借款3万元创立高分子材料厂起家,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熊方军创立了懿锦控股集团,旗下现有埃德凯森科技、双高实业、名著房产、名著物业、至中和建筑等十余家公司。集团公司以高科技研发为核心,以房地产开发为支柱,以创新改革为动力,已发展成为中国西部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投资集团,为四川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其带领下,公司年销售近10亿,每年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以上;先后获国家、省、市级奖项近10个,连续6年被评为四川省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五十强。2010年,他被评为“第二届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1年被中共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2013年,在熊方军的领导和促使下,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注资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中国数字会议第一品牌,已于2017年7月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3.jpg

                             

                                                    投身公益:甘于奉献的低调慈善者

作为企业家和教育工作者,熊方军时时以“位卑未敢忘忧国”要求自己,积极履行企业社责任,长期关注慈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2006以来他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逾4000万元,为我省灾后重建、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和精准脱贫做出了有力贡献。2018年、2019年连续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首届、第二届“四川慈善‘最具爱心慈善个人’”称号。

在各地灾后重建和支持民族和贫困地区建设方面,熊方军捐资近千万,如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及时捐款捐物120万元;2011年,为成都市双流县三星镇新农村建设捐资50万元;2012年向凉山彝族自治州捐赠了100万元用于“板凳工程”;2013年,芦山地震后捐款2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2016年向平武县阔达藏族乡人民政府捐助扶贫款10万;2017年向四川省88个贫困县之一的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捐助扶贫物资60万元,以及向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10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

在教育发展方面,长期资助贫困大学生100余人,累计向欠发达地区的小学、中学、高等院校、教育学会等机构和个人捐资数十次,据不完全统计共捐款近3000万元,在推进教育扶贫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2007年至2011年间,在双流、仁寿、南充、岳池、眉山、成都市等多地捐资助学十余次,累计逾千万;2012年向西昌四小捐资50万元,用于修建交互式多媒体电子化教室2018年,向乐山市夹江中学提供价值200万元的现代化教学设备设施,装备5个未来教室;同年,向民盟四川教育委员会捐赠100万元成立教育基金,用于资助四川民盟组织的各项教育扶贫事业;向成都大学师范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元,用于学校师范教育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培养,力求为西部教育培养更多优秀教师;2019年9月6日在宜宾召开的四川民盟教育论坛中,熊方军作为民盟四川省委教育委员会主任、盟员企业家向宜宾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元,设立“均平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老师和学生,特别是其中的贫困人员,助推宜宾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并与当晚在四川省“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四川卫视台节目“最美教师  荣耀四川”现场向教师捐赠现金200万元。目前,经由他资助的教育扶贫的相关项目已初显成效。如夹江中学采用了现代化教室的学生,能通过远程教育共享四七九中等名校资源,2019年高考中取得了良好成绩,一本上线率比往届文科重点班级增长了64%,本科上线率达到100%。同时,他还积极支持我省文化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在过去十年里向四川省围棋相关组织和运动员球类协会累计捐资逾600万元,向我省6位奥运冠军捐赠了价值约500万的房产,组织和协办多场围棋比赛,以推广围棋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