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2-30]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 川盟宣


 

 人物名片:

占梦来,男,汉族,1979年9月生,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人, 2014年 10 月加入民盟,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四川易诚智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电子科技大学-易诚智讯联合研究院执行院长,民盟四川省委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极端环境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省人工智能产业专家组成员,“2017四川省十大创新企业家”,“2018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2019年度成都市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智库成员。

 

2019年初,占梦来获评“2018四川省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直到获奖前不久,他才得知自己被别人推选进了“榜样中国·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的评选,他称之为“意外惊喜”,但这样的惊喜于他而言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去年,他荣获“2017四川十大创新企业家”称号,被推入选后,主办方打电话让他提供个人简历和照片,完全不知情的占梦来还险些将对方误认为是“骗子”。时代不会埋没拥有才能的人,一次次的“意外惊喜”就是对他及他公司发展成绩的肯定。

 

校企合作:致力于创新融合新发展

今年,占梦来向电子科技大学捐赠了100万元,用于学校智能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现代应急管理等相关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谈起他与电子科大的渊源,可谓是多次“缔结良缘”。

占梦来有趣地说:“电子科大一直是我向往的学校,大学没能来这里读书十分遗憾,所以一定要找一位电子科大毕业的夫人,当不了学生就当家属。”缘分也正是如此,他的夫人恰恰毕业于电子科大。2018年,占梦来入学电子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就读IMBA,不仅弥补了他未能学在成电的遗憾,还让他成功从“成电家属”升级为“成电校友”。此外,早在2014年,占梦来创立的公司就与学校开始了密切的合作,后又与学校共同成立了“四川易诚智讯-电子科技大学联合研究院”,共同致力于融合创新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占梦来相信通过“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模式,一定能充分发挥高校学科及人才优势,整合公司产品与技术中心资源形成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联合展开关键共性技术和产品研究。此前,与电子科大合作开发的一款光纤传感远程监测系统经过国内专家测评,被评为某些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部分算法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通过研究院平台,公司能有效对接科研成果和客户需求,开展技术业务融合创新,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易诚智讯携手电子科大,计划将在五年内投入近2000万元,参与电力、石油及政府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在转型技术服务、标准制定与高素质人才培养方面提供国内一流的支撑能力。

 

 

企业发展:诚信和专注是两大法宝

“诚信、创新、协作、高效”是易诚智讯的企业文化精神。占梦来尤其注重诚信,他说:“不管做人还是做事,诚信都是支撑个人和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不讲诚信,没有责任心的人和企业是无法获得长远发展的,我们公司也一直提倡在诚信的基础上做创新、再求发展。”正是如此,无论是公司内部员工还是企业合作伙伴,都十分信任他。

2013年11月公司成立以来,占梦来的公司在短短几年就取得了营业收入超2亿元,贡献税收近1500万元的成绩,问及其中的秘诀所在,占梦来回答道“专注”。

在他看来,“专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专注行业领域,二是专注技术研究。他的公司从成立之初就着眼于电力信息技术领域,且一直都在这个行业领域里进行不懈地钻研。他为公司员工培训时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在你最困难、最痛苦的时候,一定要与你的客户去沟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对方需求,更有目的性地去做改进。“我们是搞技术研究的,务实很重要,必须练好内功,创新研究是一点一滴、稳扎稳打做出来的,玩虚的没用”,占梦来如是说道。

对占梦来来讲,保持诚信的品质,专注于创新研究的精神就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原动力。目前,易诚智讯已获得包括25项专利及12项软件著作权在内的共计30余项知识产权,还不包括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给客户的10余项发明专利及20余项软件著作权,高新技术企业、市企业技术中心等十多项资质荣誉,走进易诚智讯,荣誉墙上张贴的一张张荣誉证书就是对这个团队钻研成果的认可和赞誉,每一张证书的背后都凝结着奋斗的汗水。

 

社会责任:自己好了不忘帮助他人

作为民盟成员的占梦来,积极参政议政,2019年向成都市政府报送的《加快成都现代应急产业发展 助推电子信息产业迈入万亿的建议》,得到范锐平书记和罗强市长的充分肯定并批示。主动参与民盟四川省委、民盟成都市委员会和民盟成都企业家联谊会组织的扶贫助困献爱心活动,为贫困地区带去温暖。不仅如此,占梦来的公司还成立了“中共四川易诚智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党支部也会定期举行贫困地区帮扶活动。

成立党支部,对于很多民营企业来说,都是为数不多的。占梦来说,民主党派和共产党是亲密合作的友党关系,随着公司党员同志的增加,以及为了更好地拥抱和团结在党的领导下,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会经常组织员工共同学习,努力践行着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今年,公司先后赴九寨沟县、甘孜州白玉县开展扶贫工作,捐赠物资6万,主要用于帮助当地居民防寒保暖教育发展2017年,在九寨沟地震后,公司员工共同出资捐助了5万元用于灾区抢险救灾。目前为止,公司主动承担了3个贫困村的帮扶协议,将对他们脱贫致富提供持续不断的帮助。此外,公司还响应号召,积极纳税,多次获得成都市“武侯区纳税大户”称号;并积极帮助政府解决就业问题;帮助贫困学生上学等。

 

诚如占梦来所讲:“自己发展得好了,也应该帮助他人,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

 

“复合”精英:深谙技术研究的管理者

在易诚智讯科技有限公司官网首页,写着一句话——“决策于千里之外”。一语双关,一方面,易诚智讯正执着于应急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研究,转化后的成果将用于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指挥中心也能实时观测到一线灾情,从而更精确地做出“救援决策”。

 

另一方面,是属于公司发展的“战略决策”。占梦来讲到,每年年初公司都会为这一年的发展定下一个关键词,今年的定位是“二次创业”,他将很多业务都进行了下调,切断了许多不具优势的业务,保留了先进业务。“唯一不变的都在变,因此,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战略转型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也唯有将目光着眼长远,未来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占梦来对公司的专业技术也十分了解,公司里很多产品的设计图都是由他亲自画出后交给团队执行的。在公司管理上,他也同样展现了一个企业家独特的战略眼光。根据公司发展阶段情况,他将公司内部的很多业务部门进行了合并,让具有密切关联的部门之间进行交叉融合,从而加强业务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从中发掘每位员工的特长,将之安排到最适合的岗位之上,同时,根据公司发展将不断进行优化改进。IMBA的学习,也帮助他拓展了更多企业管理、战略运营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