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2-30]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 民盟自贡市委

 

人物档案:

陈刚,男,安徽太湖人,1968年4月生,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9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同年参加工作,任教于攀钢一中。1999年调入富顺二中。2004年任富顺一中教务主任,继后任该校校长助理。2008年任富顺二中副校长,2017年8月任富顺二中校长。现任中国民主同盟富顺县总支副主委、民盟自贡市委委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员、自贡市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学科专家库成员,政协富顺县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委员会委员,政协自贡市第十四届、十五届委员,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三尺讲台,展教师风采

习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致全国广大教师一席话: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这也是作为教师的陈刚对自己一生的要求。他虽干过不同的岗位、担任不同的职务,但陈刚始终未离三尺讲台,不忘教书育人。在课堂教学上他勤奋努力、硕果累累;在教研教改上,他敢于创新,成绩不凡;在指导青年教师成长上,他呕心沥血,佳绩频传。2000年和2002年,分别培养出自贡市文科第一名胡馨月、邹文博,2004年,培养出全省文科第二名、绵阳市文科第一名汪超;2001年,被评为“四川省青年骨干教师”;2003年,科研成果《3+X高考中历史教学的几个问题》在中华教育科研论文、教案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并发表于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教育科研与实践》;2016年,主研课题《运用课堂观察促进中学历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实践研究》获“四川省教育科研资助金项目课题研究阶段成果二等奖”;2018年,《中学“134”体验式德育模式的实践研究》获“四川省教育科研课题阶段研究成果三等奖”;2018年,获“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创新人物”称号;在他指导下,所有参加四川省优质课比赛的青年教师均获省一等奖。

百年名校,创时代辉煌

陈刚2008年任富顺二中副校长以来,先后分管德育、教学工作。他在推动中心工作、重大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分管学校德育工作5年的时间,他广泛调研,建立健全德育工作的管理制度,利用间周一次的班主任列会和专题讲座,对班主任进行系统规范培训,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班主任管理队伍,一大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了德育管理的能手。他积极地推动了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跨越升级,全校学生的行为更规范了,纪律意识更强了,学风和校风面貌焕然一新。

他和全体班主任一道,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努力探索,逐渐形成了134德育实践模式,并申请立项为省级教育科研重点课题。他主持编写的《生命的守护神》获得“富顺县校本教材评选一等奖”。

2008年,富顺二中被评为四川省省级交通安全示范学校 2009年,富顺二中被评为“自贡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成功创建为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俱乐部;2010年,富顺二中评为“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2012年,富顺二中评为四川省消防安全教育示范校2013年,富顺二中评为四川省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典范学校。其间,富顺二中学生在艺术、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涌现了一大批艺术体育人才,在田径、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等方面成绩卓著。2009年,获得四川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男子甲组、女子甲组、女子乙组多个团体第一名;2010年,获得四川省第十一届省运会男篮亚军;2011年,四川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女子甲组团体第一名;2012年,获得四川省中学生乒乓球比赛高中组团体亚军。

2013年以来,分管学校教学工作和高2017届的年级管理工作,2018年7月主持学校行政全面工作。他和班子其他成员一道深入研究,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积极贯彻新高考新课程和新理念,全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助力

教研教改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年来,富顺二中高考、中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主要升学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2018年,富顺二中评为“自贡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完中,还获得“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他无论是分管德育,还是教学和年级管理工作,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富顺二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特别是他20178月任现职以来,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压力,重新确立了富顺二中长远发展的战略定位。学校正在全力推进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引入竞争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充分挖掘潜能,努力提升办学品位。现在,富顺二中目标明确,上下一心,精诚团结,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办学业绩进一步提升。富顺二中正乘着“教育强县”战略的东风,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2019年,他被评为富顺县“担当作为好校长”。

热心盟务,树民盟形象

2001年,陈刚加入民盟,他感受到了民盟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倾力从事盟务工作。2015年,他当选为民盟富顺县总支副主委。在此期间,陈刚组织本支部全体盟员,积极参加盟务活动,不断扩大基层盟组织社会影响力。2005年,他被聘任为富顺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先教”监督员;组织盟员参加民盟征文及论坛活动,多位盟员获奖,2009年,陈刚本人获“泰丰杯”自贡市党外领导干部“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理论研讨论文评比三等奖;2010年,获“川润杯”自贡市党外领导干部“统一战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理论研讨论文评比优秀奖;2011年,获“远达杯”自贡市党外领导干部“重温历史同心同行”征文评比优秀奖;2012年,获“远达杯”自贡市统一战线首届文化艺术节“我为自贡发展献良策”征文比赛三等奖。

 

每年组织盟员中的优秀教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送教下乡,把优秀的教育资源种子播撒到农村学校,指导农村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为促进富顺教育均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农村学校领导、教师的欢迎,也得到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参政议政,替百姓发声

陈刚说:“作为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他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他先后撰写了几十篇提案和建议,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教育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先后提交整合优化教育资源,着力打造品牌学校,实施教育兴县工程”“ 自贡市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现状及策略”“ 关于重铸我县重点中学辉煌,打造富顺教育品牌的建议”“ 关于我县中小学教师严重缺编,亟待解决的建议”等提案,还积极撰写“竞争求生存,改革促发展”的调查报告。

 

2018年,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陈刚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保障教育均衡发展、社会普遍关注的“家庭作业”、教育扶贫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一起接受媒体采访,与网友一起分享如何促进乡村教育发展的观点。在教育扶贫方面,他认为,富顺二中既是农村普通中学,又是区域重点中学,作为富顺二中校长,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缩小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大量的调研和深入的思考在省政协会上关于促进城乡教育发展的发言,正是他交出的一份高质量的答卷。他还关注职业技术学校的发展,认为自贡市作为全国12个首批纳入的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应有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高职院校。他与其他委员建议,省上应将现自贡职业技术学校于2018年纳入省“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并创建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层次人才服务实践基地。

 

2019年,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陈刚做客川网会客厅,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的专访。他认为,学前教育是民生大事,建议核定编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通过多种方式补足配齐各类幼儿园教职工,大幅提升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经费投入,通过生均财政拨款、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补助等方式,支持解决好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农村集体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引导和监督民办园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三尺讲台是我无悔的追求,加入民盟是我一生的荣耀”,陈刚用长期的行动诠释了他的事业追求和政治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