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1-07]
文章来源:《乐山盟讯》2001年第四期
作者:《乐山盟讯》

7月5日傍晚。位于峨眉山麓的红珠山宾馆8号楼内一片欢声笑语。来川考察中小城镇建设和西部大开发人文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的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亲切接见了民盟乐山市委领导成员和机关干部。

  落日的余辉映红了天边,葱郁的山峦呈现出一派流光溢彩的景象。92岁高龄的费老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亲切地与大家一一握手。当看到王莉文主委左手缠着绷带时,费老关切地问:“你怎么啦?摔得厉不厉害,骨折没有?”听到王莉文主委说恢复得很好时,费老频频点头,叮嘱王莉文主委要多注意身体。随即,费老又双掌合十,深情地对大家说:请转告乐山的盟员同志们,我向他们问好。”慈祥的目光,亲切的话语,一扫大家的拘束感,德高望重的费老的心与普通盟员贴得更近了。王莉文主委向费老汇报了乐山民盟组织近年来在盟中央和盟省委领导下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费老仔细观看了反映乐山民盟组织社会服务工作的照片。当看到乐山艺术幼儿园和夕阳红老年公寓的照片时,费老不停称赞:“做得很不错,做得很好。”在汇报乐山民盟组织自身建设时,王莉文主委告诉费老民盟乐山市委领导班子有许多年青同志。费老突然侧头问盟省委张国辉主委有多大年纪,张主委告诉他自已有60多岁了。费老诙谐地说:“你算是小弟弟啦。”说完朗声大笑起来。费老的风趣和幽默,引来满屋的笑声。张国辉主委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民盟事业要向前发展,希望在年青同志身上。费老连声说:“要靠年青人,要靠大家努力了。”

  半个小时的接见时间很快就到了,我们依依不舍地向费老告别。王莉文主委代表大家恳请费老为乐山的盟员同志们提提希望。费老欣然命笔,挥毫写下了“为西部大开发贡献自已的力量”,深切表达了民盟老一辈领导人对广大盟员的殷殷期望之情。

  晚风习习,山泉低吟。步出八号楼,费老的谆谆活语还萦绕在耳际,期望的目光还流淌在我们心中。“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为中国人民的福祉奔劳了一生的费老不顾年逾九旬,冒着酷暑再度入川,为西部大开发贡献余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