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1-20]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中江总支 张辉平


民盟德阳市委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要求盟员特别是盟员中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要充分利用参政平台,积极建言献策。

在德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盟员市人大代表张辉平参加了市发改委关于《德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

会上,张辉平积极踊跃发言,首先肯定了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2020年工作计划,通篇贯穿了新发展理念、符合德阳实际,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还重点全市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是德阳市要继续落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国务院、四川省的计划要求,2020年是计划的收官之年,建议在报告11页“教育事业加快发展”部分增加“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

二是四川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即将实施,选课走班模式导致教师学科结构失衡、功能室不达标等问题凸显,建议在报告24页“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 部分增加“稳妥有序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三是近年来德阳市推进秸秆全域禁烧和综合利用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建议将报告第9页“着力推动秸秆禁烧”改为“着力推动秸秆全域禁烧和综合利用”。

四是实施文化大繁荣行动是新时代德阳高质量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挖掘民俗文化、特色文化,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建议在报告第24页“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部分将“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社会领域”改为“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等社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