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2-10]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民盟成都市委会春节前夕向全市盟员发出号召,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各项应急措施和防控方案,掌握和采取科学防治方法,传播正能量态度和规范准确信息,支持战斗在疫情防治一线盟员和各方专业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民构筑防治疫情的坚固防线。春节期间,一大批成都民盟盟员放弃与家人团圆,主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不惧风险,不畏疲劳,展现了民盟人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采。


民盟武侯区总支盟员、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汪立茂,1月28-30日,作为省疾控中心防疫督导组成员赴雅安、康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调查指导,确保四川省启动一级响应应该落实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督导组一行采取暗访明查,检查了康定百草堂骨科医院、甘孜州人民医院,康定市木雅社区首座小区,雅安市多营镇高速路出口交通检疫点、雅安市南四路自由市场、蜀阳农贸市场,天全县人民医院、雅安市人民医院,雅安市青江锦苑小区、雅安离职干部休养所、青江国际花园小区,明查了甘孜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雅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2市州的防控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意见反馈,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意见与建议。

 image.png

民盟都江堰市总支盟员、都江堰卫生健康局基爱科工作人员张敏,从1月21日以来一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我是一名盟员,先辈们‘以天下为己任、甘于奉献’的精神”时刻教导着我,我必须坚守岗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

image.png

民盟都江堰市总支盟员、都江堰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医生黎扬,在接到单位通知后,于大年初二从巴中赶回都江堰投入到工作中,此时的她已怀孕4个多月。在岗位上,黎扬每天为门诊及住院病人提供常规超声及心血管超声检查,同时向病人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她说:“我是一名医生,帮助患者是我的责任。”

image.png

民盟都江堰市总支盟员、四川省都江堰中学教师、市政协委员刘冬,每天奔波于疫情防控一线。撰写了《关于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存在问题的建议》,提出了开展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和防控操作培训、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制定口罩回收的操作规范等建议。

民盟都江堰市总支盟员、都江堰市医药保健品公司(聚仁堂连锁药房)总经理助理陈新,1月25日,代表都江堰市医药保健品公司向都江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消毒凝胶10件,医用酒精5件。1月31日再次将最后采购到的消毒液和酒精共计20桶(每桶50斤)全部捐赠给疾控中心。image.png

民盟都江堰市总支盟员、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康定的医生尹桃,本该2月9日才返岗的她,在得知疫情后,立刻向都江堰市人民医院报名参加发热门诊的应急救援工作,随时待命准备加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民盟都江堰市总支盟员、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珙县人民医院医生钟玉涛,向珙县人民医院写了请战书,随时准备加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民盟都江堰市总支盟员彭皓,自1月26日取消休假及时返岗参与青城山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面摸排防控工作”以来,担任青城山镇滨江社区工作组副组长,每天带领他的工作组成员逐户上门,对滨江社区常住人员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登记排查。

image.png

民盟成都医学院支部副主委、成都医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成都盛世君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刘江海,积极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诊断开发科研一线。125日起,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的困难来自于PCR确诊要求的实验室条件高,耗时长,基层不具备开展条件的现实情况,在武汉病毒所王华林教授指导下,刘江海领衔团队,运用新一代“噬菌体展示抗体库”技术,开发针对病毒的特异性抗体。目前正在开展抗原抗体配对验证工作,后续诊断试剂盒的研发生产及评价工作也会在一周内完成,并进入临床报批和使用阶段。据悉,该项目所有参与人员都是无偿参与,所有研究结果将会无偿捐献。

民盟四川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陈雪融教授在防治疫情的一线工作的同时,积极奔走,通过在美华西校友等协调美国华人协会5000美元善款所购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分配至华西医院,主动开展疫情防治宣传工作,并报名参加四川省女医师协会组织抗冠互联网义诊咨询。

 

image.png

民盟彭州市总支盟员、彭州市妇幼保健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张莉,自1月24日(除夕)就投身抗疫工作,期间分别到彭州市九尺镇卫生院检查预检分诊、三界缜卫生院检查发热门诊情况,反复向乡镇卫生院宣讲防疫科普知识,积极为彭州市疫情防控贡献了民盟力量。

 

image.png

民盟青羊区总支盟员、青羊区府南街道办事处石人北路社区居委委员、综治工作站副站长田野,从大年三十起就一直参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入户排查和宣传工作,每天加班工作到22时以后。

民盟新都区总支盟员郑莎是新都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医生。在做好内分泌科本职工作的同时,隔5天还要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坐诊,直接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人的处置工作。由于郑莎与丈夫张宇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第一线,两人这几天几乎见不到面, 130日,又轮到郑莎去发热门诊坐诊了,值班的张宇一大早就收到妻子发来的一条简短信息:做好防护!注意身体!你我都忙,勿回信息。

民盟新都区总支盟员焦娇、李小琴是新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防疫一线,已经连续16日没有休假,不知疲倦地奔走于应急调查的第一线。

成都民盟书画支部盟员曾君,2月2日,响应市美协号召,捐赠4尺全开1幅国画《山村晓雾》用作义拍,所得善款捐给武汉专项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

民盟锦江区总支盟员班鲁创作沙画作品,颂扬一线医护人员不畏艰难,勇担重责。

 

我们坚信,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遭遇战中,奋斗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盟员同志们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病毒、逆转疫情,为人民健康幸福和城市安定繁荣保驾护航!文末,让我们以成都民盟书画院书法家,中国楹联协会书法部委员、四川省文史馆巴蜀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原副秘书长袁碧秀和盟员书法家王成孝有感而作的诗歌衷心祝愿奋斗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盟员同志们健康平安!


沁园春*抗瘟疫

袁碧秀

 

 腊月寒冬,亥子交期,举国正忙。望大江南北,笑迎佳节;长城内外,欲迎春光。冠毒新增,疫情暴发,欲与瘟神试比狂。

横行处,看城封武汉,路阻荆襄。       救灾抗疫担纲,让无数英雄赴武昌。有中枢决策,全民行动;白衣济世,感染严防。热血官兵,中华儿女,直搗魔庭一扫光。阴霾散,有华佗妙术,百世流芳。

 

抗击疫情万众一心

杂咏四首

 

王成孝

 

有感之一

鄂地不孤山万重,

众志成城携手同。

一线白衣何所惧,

八方驰援爱意浓。

 

有感之二

抗疫驱瘟战顽凶,

挺身不畏真英雄。

欲还华夏殊胜景,

雾开日出拂春风。

 

无题

心事浩茫连广宇,

举国同忾战瘟疫。

且待春暖花开时,

把酒金樽歌一曲。

 

赞奋战在武汉抗病毒的白衣天使:

明知夺命路,

出征敢为先。

最是白衣人,

慈怀情相牵。

救民施仁术,

迎战守一线。

朗朗乾坤日,

且听凯歌还。

 

巫文涛 龙在兴 陈雪融 程曦 成娅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