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2-24]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邱兰

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四川各级盟组织和盟员们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和支持防控工作,特别是医卫界的盟员们,他们不惧风险、迎难而上,积极投身于这场疫情和生命竞走的赛事,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疫救治工作第一线。

 1.jpg

为规范医院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NCP)患者收治,提高医疗救治效率,充分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保障临床医疗工作有效运行,华西医院已将第五住院大楼即第58护理单元设置为“缓冲病房”,于2月13日开始试运营,以确保患者的高效救治。民盟四川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陈雪融参与“缓冲病房”的创建,担任医疗组组长,与来自呼吸科、风湿科、中医科、疼痛科的医生和护理同仁一道,收治如下患者:呼吸道标本连续两次核酸阴性,但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胸部CT提示病毒性肺炎影像学改变者,并进行进一步的排除。病房初建,物资不足,陈雪融还特意为病房捐出自己的5套防护服和3副护目镜。该病房可谓华西医院阻击新冠的最后一道防线,为战胜新冠构建了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患者们在住院期间得到陈雪融教授团队精心的诊治和细致的关怀,目前多位患者已康复出院。

陈雪融在防控疫情一线奋战的同时,积极奔走,通过在美华西校友等协调美国华人协会5000美元善款所购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分配至华西医院,主动开展疫情防治宣传工作,并参加了四川省女医师协会互联网防疫义诊咨询活动。

 2.jpg

自大年三十开始,民盟纳溪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泸州市纳溪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熊殿辉始终坚守一线。医院的发热门诊、新冠病毒感染隔离病房、纳溪区乡镇定点发热门诊都留下了他憔悴、坚毅的身影;感染隔离病房的创建,规范布局,熊殿辉亲力亲为;新冠疑似病人进行诊治、医疗观察期间,作为专家救治组组长,查体、查阅检验报告、审核救治方案,熊殿辉不眠不休奔波在防控一线;作为纳溪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白节镇、新乐镇、打古镇、合面镇,无论白天、黑夜都有他穿梭的身影。一个多月来,医院成了熊殿辉的第二个家,吃在医院,住在医院,只为了在有需要时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形式严峻,熊殿辉一遍又一遍嘱咐医护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他去新冠病毒感染留观病区指导防控工作,关心病人,耐心鼓励病人:“积极配合医生护士治疗,相信自己,相信医院,相信国家”。熊殿辉的爱人也是纳溪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同在防疫一线,夫妻俩经常几天见不上面,只能通过微信互相激励,而顾不上家中还有即将高考的女儿、卧病在床的母亲。熊殿辉深知责任重大,“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经过多年考验的民盟盟员,面对疫情,在国家人民需要我的时候,坚守防控一线,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朴实无华的语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语言传递着民盟人的家国情怀。

 3.jpg

1月22日起,民盟什邡支部副主委、什邡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杨琳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下文内容节选自杨琳的工作日志:2月2号,今天产科专家门诊。三十多个病人,有序,安静。每一个病人我都详细询问了流行病学史,测了体温,给予了疫情期间居家生活的注意事项。有两个病人,口罩的正反面都戴错了,我又普及了一下消毒隔离用品的用法。门诊上完,看到微信群里招募发热门诊医生,再次毫不犹豫报了名。武汉不能去,家里也要做点贡献,要不然,岂不枉费白衣战士的称号?回到科室,正好碰见三个捐物资的家属,捐献的口罩、酒精、点心都是这段时间的俏货。真爱啊,虽然带着口罩,但眼里的感动满溢!今天关注民盟群消息,看到有年轻盟员在给大家分发酒精,我内心既惭愧又欣慰,惭愧的是作为一名医生,疫情期间我没有太多时间关注盟员们的家庭需要,欣慰的是在我们这个集体里,有太多有责任有爱心的伙伴,他们默默地一直奉献着爱心……2月4号,今天是我的结婚纪念日。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名发热的孕妇今天要来进一步检查,发热已经三天了,现在必须要排除新冠肺炎的感染情况了。一上班,我电话联系了发热门诊,请他们注意这位孕妇;联系了放射科,请他们拍摄肺部CT时注意保护铅衣防护保护胎儿;联系了呼吸科,确定有床;联系了院党委杨书记,请求他必要时给予协调安排核酸检测事宜。一切都在有序进行,11:20血常规及肺部CT检查结果出来,全院专家会诊,一致建议收治感染科暂隔离,中午1:00,孕妇顺利入院,开始对症治疗。下午2:50,疾控中心派专人来核酸采样。晚上8:00,孕妇给我发来微信:杨老师,谢谢你们。今天晚上我已经不发烧了,感谢那么多未曾谋面的关心我的医生们,我会好好配合治疗。

4.jpg 

民盟西区二支部、攀枝花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盟员们,第一时间回到岗位,走上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民盟盟员、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梅勇根据组织安排,1月31日一早到达指定隔离地点——攀枝花中汇爱五福养老中心(西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随即进入工作区开展工作。隔离人员实行一人一间封闭式管理,医学观察、体温监测,消毒及相关疾病的诊治、吃住,包括垃圾回收、信息报送等所有的事宜都由医护人员完成,工作量非常大、非常危险。梅勇说:“虽然很累,但做为民盟盟员,一名主任医师,能够在抗击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的关键时刻立足自已的本职岗位,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我很自豪!”

 5.jpg

作为一名老盟员,民盟射洪总支医卫支部原主委、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叶素清已经在医卫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了30多年。说起院感科,大家或许有些陌生,其全称是“医院感染管理科”。顾名思义,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医务人员在从事医疗的过程中,为了防止医源性的感染,必须要对医务人员和患者负责,保证不能发生因为医疗活动而感染的情况。疫情发生以来,院感科的工作陡然成了“刀尖上跳舞”,作为科长的叶素清,义不容辞地战斗在工作的最前沿。她第一时间与后勤部门联系,对全院所有的防护物资,如防护服、口罩、消毒用品等全部进行摸底。为了有效防疫,她多次修订了医院的消毒隔离制度和相关记录表格,并对医院发热门诊的工作流程进行进一步优化,方便患者就医。在医院的角落,总能听到一个声音:“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尤其要正确规范穿脱个人防护用品……”,这是“叶妈”对每一个医务人员的忠告和叮嘱。她每天早早地就到临床各科室,尤其是河东传染病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查看医务人员的操作流程是否规范;到CT室现场指导消毒工作及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的穿脱。因医院本部收治条件的限制,需要紧急启动河东传染病区,为了规范布局流程,叶素清不畏严寒,前往河东医院,对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以及污物通道和三区(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进行了规范,并对新上岗人员进行培训,避免交叉感染的发生。经过10天的奋战,停用10余年的河东传染病区成为了射洪市的“小汤山”,顺利收救确诊的病人。

她说:“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盟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我是感控人,我只想通过自己和我们感控人的努力,全力保障我院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安全,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6.jpg

民盟盟员、苍溪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文永胜在官方最初公布新冠肺炎疫情时,他以一名呼吸内科资深主任医师的专业素养和职业嗅觉,第一时间在医院进行疫情预警,提醒全科医护人员做好防护工作。作为抗新冠肺炎县级诊疗专家组成员,他积极参与新冠肺炎防疫工作讨论,主动建言献策;深入抗疫防疫工作一线,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做好陵江片区、东青片区各乡镇入户排查咨询工作。

医者仁心,守岗尽责。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文永胜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他组织科室人员,集中全院医护人员开展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培训,并带领科室医生、护士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面前,他们穿着专业防护服,吃着泡面和简餐,守在冰冷病房,总是关怀备至疏导病人情绪;人们无聊想外出遛弯,他们却只想坐下来缓一缓……赤子丹心着白衣,苍山溪水竞风流。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文永胜和他的同事们是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是“防疫长城”上直面病毒的“守夜人”。

 6.jpg

民盟盟员、雅安市中医院急诊系主任赵石蓉是这次站在防控疫情最前线的“盟员战士”,自防控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她坚守防疫第一线,主动请战。她说:“作为医院中层,疫情面前,靠前指挥,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虽然暂时并未近距离接触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但也要提高警惕,时刻备战,做好战前准备。”为保护科室医护人员,她一方面全面加强了对重点部门的防护督导和相关知识培训,要求医护人员娴熟掌握发热病人就诊流程,严控严防交叉感染,另一方面督促科室人员严格上报科室医护人员身体监控数据和接触史数据,排查外市返雅病人情况。当排查到一位病患为北京返雅人员时,她高度关注,密切观察,以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作为一个具有三十多年临床一线工作经验的高年资医生,她利用自己丰富的医护知识,从手部卫生、穿脱防护装备、脱手套、脱防护服等方面对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说明,指出一线的医护人员、排查人员、网格入户人员、交通警务人员防护中最容易疏忽的细节,助力他们更好地进行防护。

赵石蓉家属为芦山县急诊科医生,双方都奋战在第一线,无暇照顾家中的女儿和老母亲。被问及是否担心家人时,她说:“芦山已经有一例确诊患者的情况下,担心是必然的,但作为医生,相互关心,但不分心,相互支撑,共同奋战,才能共同肩负使命,实现价值!”

 8.jpg

民盟资阳市直属卫生教育支部主委、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张勇,工作近三十年来,长期从事突发公共卫生服务和管理工作。为了有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张勇主动承担和负责门诊部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的工作任务,对来院的病人进行分诊就诊并逐一进行筛查,重点排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以及协调将疑似或确诊病人收治到隔离病房进行治疗。这项工作是医院第一道重要关口,绝不能漏诊、误诊一例病人,否则可能会给社会造成巨大危害。张勇深感责任重大、责无旁贷,每天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持在岗履职,认真负责工作,不敢有半点的马虎,工作再苦再累也毫无怨言。张勇得知医院的防护物资严重缺乏,他利用自己的盟员和侨属身份,通过市侨联、民盟组织等渠道想方设法为医院争取到一批物资,为保障全院医务人员正常工作和安全防护贡献力量。

大年三十,张勇84岁的父亲因为“慢性阻塞性肺病,左胸第七、八肋肋骨骨折”住进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病房,由于母亲、姐妹全家及儿子均在国外,同为医生的妻子工作繁忙,没有人照顾父亲,他将父亲托付给该科室医务人员后又迅速返回岗位,坚守工作。张勇的妻子曾萍是市雁江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她和张勇有着共同的身份——民盟盟员。疫情爆发以来,他们一个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检诊,一个在区医院组织青年志愿者上街发放预防中药和宣传防护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疫情,认清形势,做好预防。夫妻俩齐心协力充分发扬民盟“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互相支持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勇敢地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10.jpg

广安市疾控中心的盟员聂菱自疫情出现以来,一直坚守岗位,负责检测疑似病例样本,持续作战,丝毫不曾懈怠,从腊月二十八起,三天一班,每天工作至凌晨一点,共进行检测实验100余次,排查出确诊患者9人。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她表示,疫情面前绝不畏缩,要继续坚持直至疫情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