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2-26]
文章来源:省直工委
作者:省直工委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在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轰炸”下,有的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恐惧、失眠等心理问题。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这种“心病”要怎么治?民盟四川省直属工委科四支部副主委韦志中带领专业团队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领域中一展所长,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疫情始发勇当先,安心宣教稳心态

元月26日大年初二,当过完新年的百姓被疫情的迅速发展和武汉的封城消息所笼罩在焦虑恐慌中时,身在老家安徽、作为阜阳市心理学会会长的韦志中当机立断,在其创办的心理学网校公开教室平台,面向全国近4万学员和大众开讲主题为《在家安心过大年》的直播课堂。他倡导大家安心在家做好防护,并邀请武汉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掌然先生作为嘉宾讲述作为一名武汉人的体会以及如何应对心理的困扰等。他当天还发布《致网校学员的一封倡议书》,号召网校学员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工作,并力所能及地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中去,得到了广大心理学学员的响应,在后来的抗疫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抗疫志愿者及先进事迹。

科普辟谣广传播,媒体发声树正念

面对春节假期中的社会心理服务资源相对匮乏,且互联网出现一些谣言扰乱民心的情况,韦志中在其自媒体“一苇渡心”心理学科普公众号陆续发布了《冠状病毒对中国人的六大心理考验》《比病毒传播得更快的是谣言》《冠状病毒疫情下的“真”“假”志愿者》《疫情下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应如何做》《被冠状病毒“逼出来”的心理病》《接听控疫心理热线应持有怎样的理念》等一系列心理科普文章,同时马不停蹄地录制了五集“防疫期间如何做好自我心理防护”的科普小视频在今日头条和公众号、微信群等社群传播,播放量突破10万人次。

为更大范围地传播科学心理防疫的理念和思想,韦志中接受阜阳市电视台科普专栏专访,与颖州晚报社总编辑沟通开通心理专栏事宜并发表《心理专家:为一线医护人员补充心理能量》《居家隔离期,让心理健康、强大起来》两篇心理科普文章。随后他接受了人民日报社下的杂志《生命时报》关于“为什么越刷信息越焦虑”的采访。教育领域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杂志社向他约稿,韦志中在繁忙工作中,带领研究团队创作了5篇“应对疫情青少年心理辅导”教案,为学校心理辅导提供心理专业支援。

   心理热线为民众,专业督导势在行

在省、市科协领导的指导下,韦志中带领阜阳市心理学会骨干成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招募志愿者、进行培训等工作,2月3日“阜阳市心理学会市民心理服务热线”正式开通,全面启动阜阳市的心理服务工作。此前开通的还有全国性的“一苇渡心心理咨询公益热线”,已经接线来自社会各界的心理求助者百余案例。

为保障投身社会服务的心理学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及良好个人状态,督导工作随即被提上议程,韦志中邀请业内专家为学会300多位心理学工作者组织了一次专题培训:《运用正念技术提升情绪管理》。同时,他也被安徽省心理学会推选为疫期心理援助服务专家督导组成员,负责接线志愿者的督导工作。2月2日晚,他在沪江CCtalk网络课堂为在武汉及全国做心理服务的学员做支持督导,来自武汉的心理志愿者和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近500人接受了督导帮助。同时协助武汉妇联开通CCtalk网络家庭教育大讲堂,并主讲《培育积极情绪、提升心理免疫力》专题讲座。

   “善桥”志愿起模范,基层援助试先行

2月初,作为单桥镇“善桥”志愿服务队队长的韦志中带领志愿服务队与单桥镇党委政府对接,在做卡点“劝返”和防疫宣传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善桥”志愿服务队心理服务工作。全镇所有行政村建立“防疫志愿服务微信群”,志愿者进入到微信群为村民解答困惑,安抚情绪,每晚7:30-8:30为村民主讲一堂自我心理防护课,目前已经进行两讲,村民反响强烈,得到了镇党委和广大村民的积极反馈,为单桥镇防疫工作注入了正能量,取得了实效。目前,志愿服务队正在继续创新服务,为单桥镇居民录制10集系列科普视频,印刷一批科普传单在值班卡点,利用村里的广播开展心理科普宣传。

   建言献策勤履职,学会骨干齐给力

作为阜阳市政协委员,韦志中一边扎实开展疫情下的社会心理服务实践行动,一边不断思考总结,创新优化工作方案,面对基层最后一公里的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他积极向市政协递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基层防疫、控疫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建议》,目前已被采纳并递交到安徽省政协。

在韦志中的带领下,阜阳市心理学会骨干成员也都投身到抗疫战线上努力奋战,执行会长李唯唯统筹工作,副会长王玲一边进行热线值班一边负责协调工作,副会长杨震、王虎都参与具体的热线接听和网络授课,副秘书长李翠芝好参加武汉地区的心理热线服务,“善桥“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唐伟带领全体志愿者每天奋战在抗疫志愿服务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