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3-05]
文章来源:民盟遂宁市委会
作者:宣调科选编

日 祭

  文/李荔

 

  母亲,今天是2020年农历正月初四,微雨。你离开这个世界已经167天了。

去年的今天,我们推着轮椅上的你在五彩缤纷公园晒太阳。那天,阳光明媚,阵阵轻风。你笑着,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嘴里念着:新年好啊新年好啊。边说边把手上的糖果递给你儿子的儿子的女儿,小姑娘拿着 "大白兔"一下子就跑开了。

今天又是正月初四,我们在家过年,而你已在天堂。

母亲,你在天堂可好?

母亲,你一定想不到,我们今年的春节是怎样过的。

你活着的时候,我们的春节除了快乐还是快乐。我们走亲访友,诉说着爱。我们穿上漂亮的新衣服,炫着美。我们参加迎新春环城跑,展示着旺盛的生命。我们赶着庙会逛着灯展、、、、、、我们吃着丰盛的美食,过着幸福的生活,感激生命神奇而美好的存在。

可是,母亲,2020年的春节却与往年大不同。我们遭遇了"新冠状病毒"。我们每天都在恐惧中度过。

这是寄宿在蝙蝠身上的病毒。专家说这次的病毒可能是直接通过蝙蝠或吃了蝙蝠的宿主感染。也就是说人类因畋猎、宰杀、烹食野生动物而被"报复"。我们染上这种病毒后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及时隔离,就会人传人,我们的生命就会失去质量,在没有研制出有效药物之前,被感染的人就有可能会死。

死,是多么可怕呀。

母亲,你病了多年后在我们的眼前死去,你走了,你不知道死亡的可怕和带给亲人的悲伤。

我们在有些时候总爱把"永远"挂在口头,比如在拥有爱情的时候,我们会信誓旦旦说永远,比如在祝福的时候我们会期待永远健康并长寿、、、、、、然而,母亲,自你走后,我才知道只有死不能复生、只有死才是永远。人世间,花谢了还会开,树叶落了会发新芽,潮落了还会涨,在遭遇了刻骨铭心的背叛后爱情会重生等等,而人死后却再也不可能活着回来。

想起小时候,你在村口呼唤我们回家吃饭,你的声音随着袅袅炊烟升起;你在酷热难耐的夏日午后从地头干活回来,看到我们都在装样子做作业,马上到厨房给我们煮上香甜的苞米饭;你在寒风呼啸的冬日在河边为我们洗衣服,手冻裂了口,你还笑着说不痛不痛。你的一生都在为你的子女付出,而当你生病后我们却无法做到像你对我们一样地为你付出。人类都有自私的天性,唯有母爱最无私。

那天,当我看到棺材徐徐落下,我的泪也涔涔落下。母亲,我再也见不到你了!

母亲,我再也见不到你了!!!

你将永远归于泥土或者飞升天堂。

母亲,你再也看不到我们丰盛的年夜饭,同时,你也不会看到我们正在遭受的苦难。

新冠状病毒来了,我们怕了,我们哭了。疫情发于武汉,因初发原因不明,症状与感冒相似,又正值春节人口流动高峰时期,我们错过了黄金阻断时期,现在的我们不敢出门,我们怕被感染,我们怕死。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这次疫情与野生动物有关,是野生动物对人类的报复,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古人云: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而我们无法无天我们破坏自然滥杀动物,我们必然受到惩罚。

道德经说: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我们正在自食苦果。

拥有1000万人口的武汉已封城,这在历史上绝无仅有。空荡荡的街头,我们听见瘟疫在咆哮。

母亲,你一直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善待生命!

长大后我一直在想,你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何来这些意识?

我仔细搜索了自我记事起的关于你的点点滴滴,我发现,你这些意识完全来自你对你最爱的人的保护。你从小被抽大烟的外公抛弃,被蓬莱盐场的杨姓人家收养,你吃了太多的苦。成家后,你非常珍惜你的亲人。你接受的教育来自你32岁当上了共产党员后,那时的你已经能识近100个字,那时的你已经失去了你的大女儿和二女儿。她们才几岁就因病死去,而你却无能为力,你心痛啊。她们那么弱小,她们弱小生命的失去让你对所有弱势生命充满了善意和爱。

记得有一年,家里飞来了一只蝙蝠,你叫我们把门窗都打开,人都到外面,或者弄一点动静,让蝙蝠自然飞走(在我小的时候,我们乡下是有少量蝙蝠的)。爱护生命,你是认真的。如果在山上砍柴发现了野鸡,你就会舞动锄头把它赶走。如果发现有一群蚂蚁搬家,你就会招呼我们别踩着它们。如果我们走路的时候手痒去折断路边的树枝,你一定会喝斥我们:莫折!那也是生命!

古人说:万物有灵。

敬畏生命。我们究竟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做到?。

住手!请爱护动物!

住手!请善待生命!

母亲,现在我们马上停止那些自毁的行为,还来得及吗?

母亲,希望在你的世界没有杀戮,没有灾难。

宁静而美好。是我们对每一个日子的向往。希望灾难永离,人与自然,和谐共处。